人工智能学关于开展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7-21

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根据校团委的工作要求,现将人工智能学院开展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

二、主要目的:引导青年学生以多种形式记录广东乡村历史、文化传承、精神风貌,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成果,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发展,投身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之情,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化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三、活动时间:2020年7月至9月

四、活动对象: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

五、组织形式及要求

(一)组织方式

各班团支部广泛动员,自行组织,可跨学院、跨专业、跨班级自由组队,(建议队长为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可以生源所在地自由组队,遵循“就近实践”原则,组建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确定团队负责人,招募团队成员,确定实践调研课题,明确实践目标和任务分工,规划实践方案,开展好多彩乡村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当地多彩乡村之美,用图片、微视频的方式记录家乡,讲好湾区故事、广为东故事;围绕特色村、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人文风采等主题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二)组队要求

1.各团队需要指定1名学生担任队长,队长要求具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对实践地经济、社会、人文状况熟知,具有较强的统筹分工和沟通协调能力;

2.团队队员间要有明确的分工(可跨院系跨专业组队,队伍归属于队长所在学院);

3.团队要有明确的实践活动区域和鲜明具体的活动主题,并确定作品主要展现形式(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有实践活动对接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村委等均可),可商请对方出具接收证明,作为活动开展的重要依据。

六、活动内容: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

(一)作品形式

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

(二)调研对象与内容

1.广州、汕头等地特色村:包括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等展示农业农村农民的新风貌,体现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和人文风采。

2.传统村落:包括历史文化村、古村落、红色文化村等展示村落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体现岭南村落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典型村落:包括全国和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特色产业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展示村落特色产业、乡风文明、现代化治理和人民幸福生活等, 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4.精准扶贫典型村落:包括精准扶贫优秀项目,致富带头人、优秀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先进事迹,乡村脱贫历程等展示广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反映我省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

5.村落文物古迹: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活动和重要人物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建筑物、遗址,各时代有价值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等展示文物古迹的历史、现状、文化内涵,推动重视文物古迹的发掘、整理、保护和活化利用。

6.保留在村落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村落中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礼仪、节庆活动,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等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内容、传承人、场所、内涵意义等,保护传承岭南传统文化遗产。

可参考《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指引表》。具体内容请查看活动专题网页(下同): https: //static. nfapp. southcn. com /apptpl/ specialPage. html?id=21368 &articlelD=3478389.

(三)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完整、表达清晰、特色突出角度新颖、言之有物;观赏性和传播性强;对相关村落的位置、历史、建置沿革、人口、村落特点等有简要介绍。

2.微视频可为纪录片、叙事片、宣传片等。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配有旁白、字幕和音乐,格式为MP4文件;同时提交高清版和文件大小为50-100M的版本。

3.微信推文要求图文并茂,提交电子版材料(文字和配图以推文样式制作成可编辑WORD文件)和推文截图,如有推文链接可一并提交。

4.调研报告要求立场观点正确,调研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字数在5000字以内,可附相关图表;提交WORD文件和JPEG格式原图。

5.动漫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视频。漫画作品要求10幅单个画面以上提交JPEG格式原图并配文字说明。动画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配有旁白、字幕和音乐,格式为MP4文件,同时提交高清版和文件大小为50-100M的版本。

6.海报可为单张也可为组图;要求主题突出,有故事性,感染力强,配文字说明提交海报成品和JPEG格式原图。

7.图片要求真实、清晰,每幅照片大小在3M以上,配文字说明。

8.作品应在适当位置添加本次活动标示。标示请在专题网页复制下载。

9.作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要求。

(四)版权说明

参与者有义务保证提交给主办方的作品享有完全的、排他的著作权。提交作品后,参与者就其提交的作品享有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作品提交后,主办方将对该作品享有除上述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以外的其他著作权,具体为发表权、复制权、展览权、发行权、摄制权、广播权、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其他相关权益。主办方出于公益宣传目的,可在电视台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网站或其他媒体上合理使用该作品,无需支付报酬。

参与者必须确保提供的作品具有原创性,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不得重复投稿。如因活动作品侵犯他人权利而引起纠纷、诉讼的,均由参与者负责,活动主办方不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并将取消其参与资格及追回奖励。重复投稿的,将取消其参与资格及追回奖励。

参与者一经提交作品,则表示同意接受本活动规则,如有任何违反及触犯,一切后果由活动参与者承担。

其他未尽事宜,以主办方解释为准。

七、作品提交:参赛团队根据实践性质和内容,及时整理实践作品和成果,填写附件1,连同社会实践作品材料,以团支部为单位统一打包压缩并重命名为“班级名称+XX份作品+2020年社会实践”(1个团队1个文件夹,把相关材料放进团队文件夹中),并于2020年9月1日前发送至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邮箱:ygcrgznxytzz@126.com。

八、评选及奖励:

1.学院将对各团支部提交的作品进行审核,面向参与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认定相应奖项的素质拓展积分;凡参加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提交作品的同学,均可申请认定素质拓展积2分。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老师:辅导员陈丹云,13425736862

实践部部长:简倩雯,15919528325

实践部副部长:罗祯富,13192837220

 

附件1: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登记表

附件2:XXX团支部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计表

 

 

                                         2020年7月6日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