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爱 勠力同心抓学风 --人工智能学院开展新学期网络教学学风建设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5-18

新学期伊始,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工智能学院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 、“听课不停学” 、“开学不返校”等工作要求,学院于3月2日正式启动线上网络教学,为进一步开展全体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在人工智能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学院有条不紊地开展主题班会,班级考勤,课堂监控,网络听课等学风建设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学生防控及教学监督工作两不误。

一、主题班会信息化 师生互动效率高

2月28日-3月1日,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17个班级集中召开“网络学习我在线”的主题班会,所有班级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指导下,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分享等新媒体方式相聚网络,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护、课堂纪律要求、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学院班主任100%参与到主题班会,一方面引导学生做好居家疫情防控保护,不出门、不返校、不聚集,积极配合当地的联防联控工作;另一方面叮嘱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增强时间管理能力,主动完成各门课程学习任务,努力做一个线上学习小达人。

各班级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主题班会

二、课堂考勤精细化 教学监控全方位

3月2日-3月6日,正式开学第一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纷纷进入班级在线课堂,进行实时的教师听课、班级考勤、纪律检查等活动,与此同时,学院同步创建学生干部线上教学监督检查工作微信群,要求纪律委员每天对每门课程进行严格考勤,做到每日一上报,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依托这种精细化的课堂检查,实现对网络课堂的全方位监控。

各班级线上学习课程情况

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实时监控

三、困难帮扶精准化 居家学习无障碍

针对学院目前通过认定的106位贫困生、8位仍滞留湖北地区的同学,学院结合学工部下发的《关于摸查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状况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由辅导员、班主任对学院所有贫困生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偏远山区、家里无网络、流量不够用的贫困生,引导其积极申报专项资和学习补助等暖心项目,通过视频联线、一对一的方式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保障贫困生居家学习无障碍,实现困难帮扶精准化。

学院及时开展学生各项资助工作

面对特殊时期的网络教学新模式,学院主动作为,边摸索边实践,充分利用新媒体信息化手段,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方式新形式,引导广大同学严格要求自我,在家像在校,在线上学习中做到早预习、早上线、早思考、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多互动、多阅读、多总结,不断提升学习的效率和质量,争做一名勤学善思、明辨笃实的追梦智能人,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陈丹云图片:由人工智能学院提供审核:朱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