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粪-口传播公众指引

来源: 时间:2020-05-18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防控进展提示新冠病毒还可通过潜在的粪-口途径传播。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引,为公众个人预防新冠肺炎粪-口传播提供指导。

一、保证厨房清洁和饮食安全卫生。喝开水,彻底煮熟食物,分开处理生熟食物,以免食物交叉污染。建议实行分餐制,用膳时要用公筷及公勺。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手捂之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应及时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如无条件洗手,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双手。

三、保持生活用品清洁。家庭成员间毛巾、玩具和生活用品等应尽量分开,保持家居、餐具、用品清洁,勤晒衣被。

四、做好环境和物品的消毒。地面及桌椅台面、床围栏、门把手、电话、玩具等物体表面应每天清洁,每周使用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消毒液消毒1-2次;流行区域应增加消毒频次。餐饮具、奶瓶每次使用前应煮沸15-30min或高温消毒。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乙醇消毒液擦拭。

五、加强厕所通风和清洁消毒。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天对厕所墙壁、地面、水龙头、门把手,及马桶盖、马桶座、马桶按钮、便池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便器表面用含有效氯250-500mg/L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30min,再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干净。被呼吸道分泌物、粪便等污染的物品或表面,清洁后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

六、注意如厕卫生。盖上座厕马桶盖后再冲厕,避免污水外溅,使用过的厕纸应放马桶里冲走,不得放置在厕所里。

七、保持渠管畅通及没有渗漏,切勿擅自将渠管改道。定期注水进下水道排水口内,以防昆虫及臭气经排水口进入室内。对于下水道密闭性不严格的小区,如发现反水、漏水,应当加强马桶或便器的密封性。

八、接触排泄物后应及时洗手。家长及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前、替儿童更换尿布、处理儿童粪便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均要洗手。尿布、毛巾、衣物、被褥等应经常换洗与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