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2-03-10

为进一步加强实习生的管理,切实提高学生顶岗实习质量。2022年3月6日,我院线上开展了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交流会,人工智能学院林明方副院长、李家标副书记、专业主任、教学秘书以及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指导老师参加此次交流会。

会上,赖佳龙老师解读了有关顶岗实习文件和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强调学生三方协议签署方式及要求,提醒指导老师需加强与学生联系,可根据在校友邦、QQ、微信、电话等了解学生实习动态及身体状况,需特别注意省外实习的学生,要及时填写提交备案表,留意省外学生的动态及健康情况。如有学生受疫情影响无法实习可以由指导老师指定本专业相关的课程置换顶岗实习。

接着,李家标副书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实习安全问题及就业工作:1、指出需要指导老师能够把顶岗实习与疫情防控安全相结合,定期与实习学生进行联系,询问健康情况。提醒实习学生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护自己,每天检查健康码、出门戴口罩、不去往中高风险地区。2、关于启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顶岗实习指导老师是就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希望指导老师们能够把顶岗实习跟就业工作结合在一起,督促学生上报就业信息,线上定期发布相关就业信息,对学生就业进行指导,做好思想的引导。

随后,与会指导老师们分别提出了所带学生实习过程遇到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学院有关教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过往的经验、工作建议等。

最后,林明方副院长对本场交流会进行总结,提出三点要求:1、指导老师们要高度重视顶岗实习指导工作,要用心用情,要对所带的学生的情况掌握清楚。2、要对实习协议、就业协议、劳动合同分清三者的关系。3、近期疫情多点的零散的爆发,要告知学生要做好自己的防护,要做好学生心里安抚,但一定要让学生克服侥幸心里,明确顶岗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里面必须完成的学业,对学院就业数据上报也有一定的衔接,要切实担负起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不断提高顶岗实习工作质量。

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掌握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进展情况,搭建了指导老师们工作交流的平台。

(撰稿/陈娟 图片/陈娟 审核/林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