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助学 激扬青春——财经学院2018级会计C班黄广生

来源: 时间:2021-07-16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助学激扬青春

——财经学院2018级会计C班黄广生

“我很感谢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这三年得到他们许多帮助,才能顺利毕业,找到好工作……”。在毕业生离校“一站式”服务大厅,一位特殊的毕业生向在场的领导、老师说道。这位特殊的毕业生就是2018级会计C班的黄广生。

黄广生入学时是一位比较内向的同学,从小因为身患侏儒症,身材较矮小,让他在与同学相处的时候不能自然地融入集体,在学习方面也存在一定困难。作为他的辅导员,谢东伟老师细心地发现了这个现象,并及时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汇报了这名学生的情况。经讨论,党总支决定要把该生纳入重点关注的对象,全程多方面跟进这位新生的情况,并进行帮扶引导。

起初,黄广生同学比较抗拒与老师交流,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以耐心和煦的态度逐步做思想工作,关心其在新生适应阶段的各项表现,以朋友般的交流消除其防备抵抗的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黄广生也放下戒备,开始坦诚地向老师们倾诉自己的困难与疑惑。老师们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竭尽全力地帮助他,同时通过学生党支部的其他老师一起协调,让黄广生能积极地参与到学院的活动中来。财经学院学生党支部一直秉承着党员要有先锋模范作用,竭诚为群众服务的理念,“以长带新、互帮互助”的气氛非常浓厚,财经学院的学生党员都积极参与到迎新与助班工作中去,了解到了黄广生的情况后,他们主动请缨去帮助其适应学校生活和人际交往。他们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服务精神与同学的友爱精神,润物细无声地带领黄广生参与各类活动,拓宽他的交际范围,走出孤独的小圈子,一步步地培养他的自信心,消除对社交的恐惧,提升与人交往的意识与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黄广生认识到要改变自己讷口少言的形象,积极改变,通过老师、同学和自己的努力,已成功融入班级体,与班级同学友好交往,还积极准备申请学生会等机构的岗位,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会计专业的课程学习任务较为繁重,这是黄广生遇到的另一困难。大一阶段的专业课程与公共课程占比较高,也需要夯实基础才对之后的实务和实践有更好的掌握,因此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尤为重要的。财经学院教师党支部的党员老师都是专业的骨干老师,对此都非常热情地给黄广生同学制定了学习计划,除了课堂教学还提供课外辅导,形成了“多对一”的辅导模式,根据知识掌握程度,及时调整学习的进度。同时,财经学院组织品学兼优的师兄师姐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朋辈学习互助项目,优质学习资源的分享和高效学习方法的推荐,营造良好的互助学习氛围。在多方的协助下,黄广生不但跟上了学习进度,成绩也稳步提升,在三年的学习中都能获得不错的成绩,顺利毕业。

黄广生在校三年期间,财经学院党总支都对他的成长给予长期的关注。因此在毕业前夕,也对其就业或升学进行了了解与关注,在顶岗实习期间就给他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提升专业技能,熟悉掌握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积极向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成功让其在毕业之际在家乡东莞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成为一名财务人员。

财经学院党总支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为像黄广生这样的同学打通通往职业道路的渠道,确保师生能在校期间实现自己的事业学业目标。对于群众的难点痛点,做到主动发现、积极处理、整合资源、全程跟进、圆满解决。

(财经学院 图片、撰稿:李夏妍 审核:吴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