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财经学院2018级投资与理财A班 米热阿依·依布拉音

来源: 时间:2021-07-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在大学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经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以校园融合为主线,通过少数民族学生融入、校园文化引导两个方面共同合力,打造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融合、生活融合、心理融合、文化融合、价值观融合五位一体的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米热阿依·依布拉音,女,维吾尔族,是财经学院2018级投资与理财A班学生,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三年前,她千里迢迢从新疆来到广州,面对如何适应这个新城市、怎样在广州待三年,一度让她感到既兴奋又忐忑。为此,财经学院党总支针对性开展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入学适应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像米热阿依·依布拉音等少数民族学生的校园适应能力。学院也抓住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鼓励她发挥个人特长,全面发展。细化教育,多途径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素质。

因为母语的差别,米热阿依·依布拉音在刚开始的学习和语言表达上都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帮助她更快地适应学习、生活的新环境,培养她的学习兴趣,增强她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财经学院党员教师针对这部分学习基础较差的少数民族学生主动给他们“开小灶”,通过开展朋辈学习互助行动,依托奖学金获得者和成绩优秀的学长学姐,开展“学长计划”和榜样教育。同时,班主任、辅导员安排专业、班级学习优秀学生和学生党员与学习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学业帮扶,对他们的数学、英语、专业课等进行辅导,帮助她培养学习兴趣和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在大学的校园生活里,她刚开始无法适应南方人以米饭为主的饮食习惯,学院安排了学生干部,陪同她到校外的民族餐厅用餐,慢慢地让她适应学校食堂的面食和米饭,让她慢慢地从不适应到喜欢上大学的校园生活,让她在这里感受到了亲切与热情。此外,通过联合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帮助她在人际关系、个人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开展心理调适。“学校领导、老师的关爱,班级的温暖、同学们的热情,都让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涯里充满幸福。”米热阿依·依布拉音常常对她的同学们说。

学院党总支通过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及时、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关怀工作。为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和顺利就业,学院在校期间便安排了针对少数民族生的各类精英面对面座谈,帮他们“量身定做”职业规划,开展简历制作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确保他们能顺利毕业并找到工作岗位。米热阿依·依布拉音,作为2021届应届毕业生的一员,已顺利毕业并在家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开启了为家乡、为社会做贡献的职业生涯。

(财经学院 撰稿/图片:林密蒲 校对:罗汉红 审核:吴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