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诚才精】用心用情用力 办好学生实事 --学校合力破解2021级残疾学生住宿难题

来源:财经学院 时间:2021-09-29

 

“学校为我营造了很多生活便利条件,周围的领导、老师、同学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感谢国家,感谢学校,感谢大家,在这里我感到非常幸福。”近日,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学生吴颜伊说。这名2021级新生因一些原因造成肢体三级残疾,学校的特别关爱让这名特殊的学生在校园里感受到普通学生的平静、幸福生活。

时间拨回到9月23日当天,整个校园洋溢着新生开学青春气息,财经学院在省职教城校区迎来了2021级新生,学生活动中心内到处都是迎新师生忙碌的身影。接近午间,大家发现有一名学生是坐着轮椅由家长推着来到报到处的,经询问了解,该生是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A班的学生吴颜伊,因自身肢体三级残疾,腿脚行动不便,看到她需要帮助,不少志愿者同学纷纷上前向她伸出援手,这让她心里暖洋洋的。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财经学院班子很快达成共识:“学党史,办实事,就是要我们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学院师生解决一些“急愁难盼”的问题,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这名新生有特殊困难,我们要团结各方力量去帮助她。”财经学院第一时间向党委副书记方燕、副校长揭英荣等学校领导汇报了该生的情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迅速地把实事办好。方燕副书记指示:“要摸清楚学生情况,要关爱学生。学生有困难,学校都会把他们放在心里面,都会尽力去帮他们解决。”并亲自到宿舍关心慰问。

随后,学院与学工、后勤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并多次实地走访宿舍。鉴于现有学生宿舍床架楼梯和所住楼层较高,该生上下床和日常出行存在安全隐患,首先要确保吴顔伊同学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安全。协商过程中,新生辅导员林密蒲多次与吴颜伊及其家长沟通,征询意见,先后拿出几组改造方案。经多方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将学舍4108作为改造宿舍,其中一床具锯短更改为无须爬楼梯的较矮单人床,搬离一套桌椅衣柜。为了更好帮助吴颜伊同学熟悉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改造后的宿舍将入住包括她在内的3名学生,方便她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求助。每一处细节的努力,都是为了让顔伊同学在求学的三年,少些阻碍,多些顺畅和舒心。

经学校、学院多方协调努力,新宿舍在报到的最短时间内成功完成改造,吴颜伊和家人都感到很高兴。她表示,不希望因为身体原因,让别人另眼相看,自己更希望得到尊重和认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关怀让自己对生活充满自信,一定会以积极态度面对人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学校领导老师也勉励她,坦然面对困难与挫折,身残志不残,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优异成绩赢得同学的尊重,珍惜大学里难得的学习机会,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学好真本领,回报社会的关爱。学校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学生实事。

(财经学院供稿 图文:林密蒲 李翔 复核:罗汉红 审核:吴丽清)

1B954

1655A

14825

127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