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10-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

2019年7月4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粤工程职院发〔2019〕67号文公布,自2019年7月16日起施行)

1.总则

1.1横向项目是指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科技开发、科技服务、咨询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项目。为了规范学校横向项目经费的管理,有效合理使用资金,保证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1.2 横向项目经费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横向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截留、挤占和挪用。

1.3 横向项目经费的使用根据项目合同的约定执行;在合同中没有约定的,由项目组自主支配,报科技处审核备案。

1.3.1 科技处及项目负责人所属部门负责横向项目的合同审查、执行监督和结题管理,并配合财务部门做好经费使用的审批、监督工作,承担相应的科研管理责任。

1.3.2 财务处负责横向项目经费的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和协助结算报销等工作,指导、监督项目负责人合理合法地使用经费,承担相应的财务管理责任。

1.3.3 纪检监察审计室负责横向项目经费的监督、审计工作。

1.3.4 横向项目经费使用以合同为依据,严格执行预算;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承担直接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2.横向项目经费到款管理

2.1横向项目经费到校后,由财务处根据合同约定开具票据。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人文、社科类横向项目,由财务处按国家税法规定代扣相关税费后直接开具票据。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类横向项目,由项目负责人做好项目技术合同工作后,登记符合免税条件的项目,凭合同登记材料由财务处协助开具发票。

2.2横向项目经费到校后,学校收取到账金额的5%作管理费用。

2.3横向项目经费到达学校后5个工作日内,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合同制定预算表报科技处审核备案,科技处根据预算表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管。项目结项前可提取或报销不超过80%的经费,结项后方可结清全部经费。

3.横向项目经费的支出管理

3.1项目负责人在财务管理制度允许范围内,按照相关报销程序和招标采购法律法规使用经费。预算内单次报账或借出研究经费2万元以内由项目负责人直接签批,并报科技处备案;2万元到5万元(含5万元)由科技处审批;5万元至15万元(含15万元)报送科技工作分管校领导审批;15万元以上报送校长审批。

3.2横向项目经费的开支范围

3.2.1 设备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购置或试制专用仪器设备,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及租赁外单位仪器设备而发生的费用。

3.2.2 材料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等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及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

3.2.3 测试化验加工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外单位(包括项目承担单位内部独立经济核算单位)的检验、测试、化验及加工等费用。

3.2.4 燃料动力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相关大型仪器设备、专用科学装置等运行发生的可以单独计量的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等。

3.2.5 调研、考察差旅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开展科学实验(试验)、科学考察、业务调研、学术交流等所发生的外埠差旅费、市内交通费用等。应按照学校规定办理差旅手续。外埠差旅交通及伙食补贴在项目内支出。

3.2.6 会议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检查、项目验收或鉴定等活动而发生的会议费用。

3.2.7 合作、协作研究与交流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合作、协作研究支付给合作、协作单位的费用,项目研究人员出国及外国专家来校工作的费用。对外协作费(含加工费)转账需凭学校批准立项的技术合作合同办理。

3.2.8 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需要支付的出版费、资料费、专用软件购买费、文献检索费、通信费、入网费、专利申请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等费用。

3.2.9 人力资源成本费:包括项目组成员、项目组临时聘用人员的人力资源成本费,以及为提高科研工作绩效而安排的相关支出。符合纳税条件的,由财务处按国家税法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除合同明确注明的比例外,人力资源成本费总和一般最高不超过该项目经费的80%;其中,软科学研究项目、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软件开发类项目,人力资源成本费总和比例不设上限。

3.2.10 间接费:是指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因使用学校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日常水、电、气、暖消耗等费用以及开具发票等费用。

3.2.11 车辆使用费:是指在横向科研项目中因特殊情况(如科研活动地点无公共交通到达、携带特种科研设备或材料无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需使用自备车辆所发生的费用。横向科研项目可报销广东省内燃油费(原则上不超过3元/公里)、新能源汽车充电费(原则上不超过1.5元/公里)、路桥费、停车费。驾驶员培训费、交通罚款、交通事故的赔款等费用不得报销。合理性由项目负责人负责。报销车辆使用费需填报《横向科研活动自备车辆使用明细表》。报销车辆使用费的项目组成员不可重复领取差旅交通补贴。

3.2.12 科研业务工作餐费:是指在横向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一定标准的用餐支出。合理性由项目负责人负责。除项目合同中有明确规定之外,该项支出应控制在到账经费的25%以内。报销餐费需填报《横向科研活动工作餐清单》。报销餐费的项目组成员不可重复领取差旅伙食补贴。

3.3凡用横向项目经费购置的仪器设备,均属学校固定资产,须及时到学校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项目完成(结项)后,购置的仪器、设备优先给项目组成员使用。作为科研成果转交给委托方的仪器设备必须办理固定资产调拨手续。

3.4 加强科研经费转拨管理。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拨付给合作单位的科研经费,必须事先有与合作单位签订的项目合同或协议,外拨款的总额度原则上不超过项目实到收入的50%。已入学校的横向项目经费不能转回原付款单位,若合同中止需退款,须报科技处、财务处审批,已收取的间接费和缴纳的相关税费不再退还。

3.5 严禁使用科研经费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投资等,严禁以任何方式变相谋取私利。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截留或挪用科研专项费用。视情节轻重,可暂缓或中止其经费使用,并提出批评、通报批评、处分,直至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4. 横向项目经费结算管理

4.1横向项目应按计划任务书或合同的要求按时完成,并办理结项手续。因故不能按时结项或验收的应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及所需延期的时间,延期时间不得超过半年,经项目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延期结题或验收。对需要进行项目验收或财务结算的科研项目,项目完成后一个月内,项目负责人应会同财务处清理账目,结清应收应付款。

4.2 横向经费的结余部分主要用于奖励项目组成员。若属学校组织承接的项目,提取80%的结余经费用于奖励项目组成员,由项目负责人制定奖励方案,提取20%的结余经费作为学校科研活动基金,由科技处统筹管理。若属项目组承接的项目,结余部分由项目组自行支配。

5. 项目责任风险

5.1 科研项目出现失败风险、或项目组承担项目因某种原因不能继续其研究工作而要求中止或撤消原定项目,根据其合同条款约定的风险责任及其赔偿金额按以下办法处理:

5.1.1 所购置的仪器设备及结余经费应全部退回,按双方签订的合同履行。

5.1.2 冻结项目结余经费,退还项目组提留和分配的经费;

5.1.3 仍不足偿还赔款的部分由学校、项目组按4:6比例分担。学校承担的部分从校科研基金中列支;项目组承担的部分从项目组其他项目经费和结余经费中扣还,不足部分根据项目组成员承担责任大小按不同比例分担,从个人工资或岗位津贴中分期扣还。

5.2 教职工未经学校允许,泄露本单位技术秘密,或者擅自转让出售、变相转让职务科研成果的,学校将没收其非法所得,并视情节轻重处以一定数量的罚金,情节严重的,依照相关法律承担法律责任。

6.附 则

6.1 本修订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粤工程职院发〔2016〕3号)同时废止。

6.2 本文件由科技处负责解释。

7. 附件

7.1科研项目经费进账核准表

7.2 科研经费使用申请表

 7.3 横向项目鉴定结项申请表

7.4横向科研活动工作餐清单

7.5横向科研活动自备车辆使用明细表


附件1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科技项目经费进账核准表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合同编号)

合同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属单位

到账经费总额(元)

税费

(按国家规定执行)

研究经费

负责人签名

财务处审核

科技处

审核意见

 负责人: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2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经费使用申请表

项目

名称

项目(合同)

编号

经费类别

□纵向□横向

经费总额(元)

已使用金额(元)

在帐金额

(元)

用途摘要

金额(元)

合计

制表:负责人(签名):年月日


附件3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横向项目鉴定结项申请表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验收形式

编号

起止日期

经费投入(万元)

一、项目组人员情况(按主次与工作量排序):

姓名

职称

在课题中承担与完成的工作

二、项目成果:

所在单位意见:

公章:

单位负责人:年月日

管理部门意见:

公章:

部门负责人:年月日

注:编辑时,请保持现有格式和页面,可改变字体大小。

附件4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横向科研活动工作餐清单

工作餐人数

用餐时间

用餐费用

科研活动

事由

预算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经办人

工作餐

用餐人员

项目负责人

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5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横向科研活动自备车辆使用明细表

自备车辆

使用人

车辆

类型

车辆牌号

能源类型

汽油;□柴油;□油电混合;□纯电动;□其他

用车起点

目的地

用车时间

  年  月  日 -    年  月  日

总里程

项目负责人

同行

人数

预算项目名称

科研活动

用车事由

项目负责人

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备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