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2021级学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2021级学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保证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本学期2021级学生的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安排

1.教学计划的录入与核对:

各开课部门于92前在正方系统中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2021级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录入与核对工作,录入时间截止后如发现有错漏,需办理执行计划更改申请,步骤如下:

登录系统→教学计划管理→执行计划更改申请→增加记录→录入准确信息后提交申请并打印申请表(要勾选“打印会签”)→开课部门审批后交教务处。

录入教学计划时一定要保证其规范性:

1)学时数要规范。录入时不仅总学时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也要录入,具体理论学时录入到讲课学时中,实践学时录入到实验学时中,且总和要与总学时一致。

2)不需要用到课室的课程,周学时统一格式为“+数字”,例如“+18”表示一周学时数为:户外实践学时数为18

3)课程性质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录入;课程代码与课程名称以选择的方式录入,不可手动输入,确保代码和名称一致。

教学计划录入核对完成后,由各开课部门打印,录入人、审核人、院(部)教学负责人签名后于96前提交教务处。

二级学院教学计划打印核对步骤

第一步:登录系统→教学计划管理→报表打印→教学计划打印。

第二步:选择相应的选项,然后单打/预览,即可打印。

第三步:模板如下,相关负责人签名。需要录入人、校对人和院(部)负责人的签名,录入人和校对人不能是同一人,且需手写签名。

公共课教学计划打印核对步骤

第一步:登录系统→教学计划管理→综合查询→选择数据表“教学计划课程信息表”。

第二步:查询字段选择“年级”,运算符选择“=”,查询字段的值选择年级,点增加条件,然后在逻辑运算符点“与”,在查询字段选择“开课学院”,运算符选择“=”,查询字段的值选择开课学院,再点增加条件,最后点击右下角的“查询记录”。显示相应的记录后点“导出Excel”,即可导出课程信息。

第三步:参考二级学院教学计划模板修改格式内容后打印,相关负责人签名。需要录入人、校对人和院(部)负责人的签名,录入人和校对人不能是同一人,且需手写签名。

教务处于93生成教学任务,生成教学任务后的教学计划不得再更改。

2.教学任务安排:

各专业带头人(或开课部门指定的负责人)于98前在正方系统中落实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2021级教学任务,包括任课教师、合班、教学起止周、周学时等安排。如分组教学,须办理分组教学审批手续。

各开课部门于913日前导出教学任务书汇总表并OA提交电子版至教务处。

教学任务书汇总表导出核对步骤:

第一步:登录系统→教学计划管理→报表打印→教学任务打印。

第二步:可根据需要选择年级、专业,设置排序方式,然后点已落实任务输出,即可导出已落实的教学任务。

第三步:专业负责人和院(部)教学负责人应根据教学计划审核未落实任务已落实任务,确保教学任务准确无误。

二、排课

教务处在99生成排课任务,生成排课任务后教学任务不得再更改。

排课要遵循以下原则:

1.理论课不能在多媒体课室连排4节。

2.校内教师周四下午不排课。校内专职教师原则上晚上不排课。

3. 各二级学院应有25%以上的学时由企业兼职教师承担,教师排课优先原则为企业兼职教师-校内专任教师-校内兼课教师。合理分配各类教师上课的学时总数。

4.排课本着相互沟通的原则进行,对于教务处分配的课室如果时间段不合适可以在教务群里与其他学院沟通交换,避免出现全天排12节课的情况。

5.公共课的排课通道由各教学秘书于99前协商确定,并报给教务处备案。

6.公共课排课通道及合班优先原则:思政课、公英课、计算机应用基础课(机房课)、体育课、专业课,其它公共课排课及合班方式原则上与以上课程搭配安排,如另选排课通道需二级学院同意。

7.2021级新生本学期不安排公选课。

8.需使用公共机房(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管理)排课的,填写《实训室排课申报表》(见附件),917日前提交教务处。实训室课表确定后,各二级学院(部)与实训室管理部门确定软件安装等需求。专业实训室由各二级学院协商统筹使用。

9.思政课、公英课、机房课、体育课等课程请在920前完成课表的编排和系统录入工作。

10.各二级学院(部)须在2021925前按照先实训课后理论课完成专业课课表的编排和录入工作。

11.各开课部门在2021928前完成课表核对工作。教务处于2021929关闭正方系统的排课操作权限。

12.为保证教学质量,原则上一个班级的同一门课程不能在同一天内安排超过4学时,理论课不能超过2学时,同一名教师一天原则上不能超过8学时(理论课不能超过6学时)。

13.原则上课表应均衡配置,前后衔接,学时较少的合理搭配。教学周在6周内的课程应与12周的课程前后搭配排课,教学周在9周内的课程安排在1-9周或10-18周。为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应单双周排课,保证学生18周内的课程均衡,每个班级的周学时不得少于10学时。

14.清远校区的实训教学课程需根据教学场地分配情况合理安排。

三、其它

1.第七周是2021级新生课表试运行期,课表修改应规范合理,所有要修改的课表都必须汇总并填写课表修改备案表,部门盖章后交教务处和场地管理部门备案。

2.教学终止周尽量控制在校历的第18周内。

3.教学运行必须与正方系统一致,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4.凡课程异动须提前办理审批手续,已办好手续的课程调整,教务处于每周五向教学秘书开放正方系统课表修改权限;对于临时调整的课程不予修改。各二级学院(部)要及时将课程异动审批表复印件送达场地管理部门。

5.排课后任课教师应及时打印学生选课名单,如果发现学生选课名单和实际上课人数不符,由开课部门教学秘书根据实际情况在正方系统选课调整里进行修改。

6.教学材料审核提交

各二级学院(部)根据教学任务,在9月底完成教师上课资格的审查,尤其是各类教师新开课、开新课及行政人员首次申请上课等的申报、审批及新入职教师、上新课教师的说课考核等工作。以上资料包括课程标准等2021级学生教学资料在第八周内交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说课须请督导参加,教师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课。

教师个人教学任务书由教师所属部门打印,一式三份,审核后教务处、教师所属部门、教师本人各一份。打印流程:使用公共账号登陆正方系统-教学计划管理-报表打印-教师个人教学任务书打印-选择相应的学院 在下表中选定教师。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183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