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掌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促进我校教学管理水平及教师职教能力的稳步提高,进一步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教务处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拟定于第12-14周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及检查的形式

(一)检查目的

了解二级学院(部)教学运行管理情况,探讨如何加强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结合示范建设、创新强校、质量工程、双高院校等工作目标,研讨如何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检查形式

1.各二级学院(部)教学运行及管理状况自查及学校抽查;

2.各二级学院(部)召开学生座谈会;

3.教务处围绕教风学风、实践教学、课程建设、信息化教学等专题组织调研或抽查。

二、工作安排及说明

1.第12周各二级学院(部)按要求完成自查;

2.第12-14周,由各二级学院(部)召开学生座谈会;

3.第12-14周,各二级学院(部)开展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纪律教育研讨会、教学方法研讨会、说课、听课,可联系督导和相关部门参加;教务处抽查日常教学及毕业设计情况;

4.教务处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下阶段教学工作。

三、自查内容及要求

1.常规教学运行与管理

1)检查实际运行的课表与正方系统课表的一致性。特别是分组教学、多教师任课、校外教学等情况,须办理相关备案或课程异动手续。

2)教师调停课监控情况:调停课审批表、佐证材料须及时提交教务处,临时调整教学地点应办理外出实践教学备案。二级学院(部)应及时、严格审查调停课的主客观原因,定期统计次数和调课率,网上申请的调停课可导出统计表格。开学以来因私调课达到3次或调课总数达到5次的教师列入调停课监控名单,存在客观困难的也应关注原因稳定教学。

3)教师教学文件(包括学生考勤表)、课堂教学运行基本情况、专业团队开展教研活动的情况及教师教风、学生学风状况。抽查上学期教学档案(如成绩单)。

2.实践教学

自查顶岗实习、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及校内实践教学管理情况,汇总相关材料(如顶岗实习安排表,毕业设计导师、答辩安排表),教务处组织抽查。

3.学生评教

组织学生评教。无法网上评价的顶岗实习、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及强化实训周等教学项目,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填写《各班任课教师评价表》(见附件3),对任课教师进行详细的文字评价。

4.课堂教学思想、内容、效果等情况

    广大教师应贯彻《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修订)》等文件精神,做好课堂教学及各环节教书育人工作。各部门结合巡课、抽查资料、学生反馈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

5.考务工作

教师将本学期补考《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报告》及整理好的试卷交二级学院(部)归档。对应的《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报告》须一式两份,一份交教务处备案,一份交二级学院(部)归档、备查。

四、检查资料的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第14周周五(12月3日)将本部门学生座谈会安排(附件4)报教务处区晔老师,教务处随机抽查。

2.各教学单位进行期中检查自查后要认真总结,对于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反映在各二级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中。对检查中发现的教师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个人,提出改进意见,并在期末回顾改进情况。

3.各教学部门提交本部门开学以来课程异动情况分类统计报告1份、调停课监控名单1份(含电子版)、教学巡查记录2份、所辖专业或公共课听课表(每专业或教研室1份),与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同时提交。

14周周五(12月3日)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的相关报表、学生座谈会会议纪要及总结交教务处区晔老师。

特此通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