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校对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校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统一规范了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重点加强了人、财、物的管理,完善了招生信息公开”“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专栏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补充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学校信息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党政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相互协同、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开拓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依托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充实完善了"高校信息公开"专栏,增加招投标公开、财务公开、重大事项活动的信息公开频率和范围,强化学校官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学校对校内电子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升级,设置了党务校务公开”“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利用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情况,学校文件、规章制度、部门函件、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招生信息、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信息;学校还综合利用报刊、微博、微信、南方号、QQ校园号、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及时向教育厅网站报送新闻信息。学校各二级部门也积极利用各自二级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学校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开通官方微信、微博,专门建有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在线”“财经学院等数十个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招生就业等各种信息。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年度公开信息数量

1.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8-2019学年度,通过各类公众媒体渠道发布各类信息1500多条,其中,通过校园门户网、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报纸等平台发布学院新闻信息1100多条,通过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微信、校园号等发布信息200多条,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发布信息200多条。同时,学校各部门及其二级学院,均有自己的网站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学校改革发展信息。

2.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2018-2019学年度,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公开信息2098条,其中,发布新闻公告903条,内部通知等信息643条,党务校务公开等信息153条,教学和学生管理、科研信息、示范创强建设信息等399条,各类会议纪要47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清单》规定,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的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组织机构设置、学校各规章管理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学校领导班子及分工等基本情况等。

2.招生考试情况:包括学校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申诉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预决算信息,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

5.教学质量信息: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等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9.其他信息:包括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其中需要重点说明的内容:

1.学校招生工作实行招生工作"阳光工程"。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学校设立由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各项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学校校园网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规则(含专业分配、退档规定)、申诉投诉电话。学校近年来招生录取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接受学校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招生监督小组全程监督,未发生任何投诉事件。

2.学校财务管理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学校统一制定财务管理制度,统一编制年度预算,统一配置经费和资源。学校财务工作设立财经领导小组,对重大经济项目和主要财经工作进行决策管理,并由一名副校长分管学校的财务工作。学校财务部门根据帐面资料定期公布预算执行情况。每年将预算执行分析报告报送校领导;对重大开支项目和特殊开支专项,定期向党委会汇报;对每年的预算、决算情况经审计后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通报。学校每年财务预算以"学校部门预算细化指标"文件形式下发,并在校园网公布,财务决算以"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对外通报;教育收费项目,如学生各种标准的学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在也在学校公告栏公示。学校财务制度也在学校官网公开。

3、学校人事工作通过学校官网党务校务公开专栏、校内宣传栏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发布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干部选拔考察任免文件、教职工违反法纪处分情况、岗位设置和评聘办法、职称申报条件和过程等。

(三)信息公开方式

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主动公开:

1.互联网:校园门户网站、OA管理系统、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网站及微博、微信等网络形式;

2.纸媒介:通过会议纪要、校报、宣传手册、简报等纸质资料;

3.户外媒介:校内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内外广播等;

4.口头通报:教代会、学代会、研讨会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章程规定,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依法接受举办者、主管部门、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要实行校务公开,在决策过程中应当听取民主党派和群众组织的意见。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党政办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受理教职工和社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和投诉。目前未收到师生和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我校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我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有: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清单》各事项的责任机构、责任人和公开时间需要进一步明确;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工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效率,科学规划、落实管理制度,把信息公开与信息安全管理统一起来,在网站设计、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上下功夫。

在信息公开常态化上下工夫,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及时公开。

三是加强校内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开展信息公开相关检查评比活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佘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