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秘

时间:2022-06-06点击数:

现代文秘专业简介

(一)专业培养目标:

现代文秘专业是原文秘专业为了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化建设升级后的新专业,作为一种全球性的职业,它在辅助各级领导进行综合管理、树立企业形象、沟通内外关系、处理信息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秘专业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发展十大需求专业之一。2021年,现代文秘列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文秘专业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现开设现代文秘(党务)、现代文秘(新媒体)专业特色模块课程,经过学习、掌握公关与文秘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熟悉现代文学书,秘书学的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能熟练的从事文书、秘书事务工作、能进行文章写作,文学编辑和新闻写作,有较强的公关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交往能力,口语表达能力,服务能力。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行政助理、人事专员、文案策划、媒体运营专员、新闻宣传、媒体编辑等高素质人才。

历年来文秘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学历提升人数逐年提升,2022年专业毕业升本率达28%

    “工程之花”礼仪队

 

专业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示意图)

(二)现代文秘专业主要课程

1、主干课程:《应用文写作》、《信息与档案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商务沟通》、《办公事务管理》、《公共关系实务》、《会议组织与策划》等。

2、特色模块课程: 新媒体方向:《音视频后期剪辑与制作》、《新媒体运营》、《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 等。

(三)现代文秘专业毕业生荣誉证书及职业资格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级别

1

商务秘书职业资格证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高级

2

1+X呼叫中心客户服务与管理职业技能证书

北京华唐中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级

3

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级乙等以上

4

1+X新媒体运营职业技能证书

新华网

中级

5

驾驶证

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C2以上

6

CET46

教育部考试中心

425分以上

7

计算机合格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委员会等

一级以上

8

教师资格证(笔试合格成绩单、面试合格成绩单)

教育考试院

合格

        广东广播电视台栏目主持黄锦浩

广东广播电视台栏目主持人黄锦皓

        广州耀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销售部长林少江

广州耀沃设备有限公司销售部长林少江

        茶艺顾问钟美兰11

广东茶艺师、非遗传承人钟美兰

(四)现代文秘专业就业岗位

1.对口就业地区:主要为广东省珠三角地区各企事业单位

   2.主要就业部门:领导办公室、企事业单位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公关部、企划部、宣传部等

   3.可从事的工作岗位:行政助理、人事专员、媒体运营专员、文案策划员、网络编辑等,也可学一技之长,从事主持、茶艺师、摄影师、自媒体主播等。就业薪酬:3500元以上/


(五)部分获奖证书

 

  •         秘书事务所奖状奖杯

            1

            微信图片_20230409214602         微信图片_20230409214612         微信图片_20230409214625

    (师生获奖示意图


     

  • (六)教师简介

           

    高美玲,文学副教授,高级秘书、高级职业指导师、广东省秘书学会常务理事。主讲专业核心课程《秘书理论与实务》、《企业文档管理》并负责指导课程实践,副主编校企合作教材2部,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文秘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2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广东省教育研究会课题1项,广州大典资助课题1项。曾获校学生技能大赛、广东省大学生公文竞赛、广东省首届文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IMG_256

     

    陈晓军,中共党员,主任编辑,企业风险管理师,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在甘肃日报工作多年,主要从事经济报道,多篇稿件获全国党报和甘肃省好新闻奖,并获得全国防汛抗旱暨舟曲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中国500强企业甘肃建投工作中,负责企业内外宣传、企业文化建设、企业风险管控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

            IMG_256

    张霞老师毕业于广州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言语交际与语言教学方向。先后从事过对外汉语教学、企业口才培训、企业礼仪培训、高职院校人文科目教学等工作。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十余年,主要担任《普通话》、《口才艺术与人际沟通》、《商务礼仪》、《商务谈判》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收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IMG_256

    尹逸如老师,公共服务学院文秘专业专职教师,中国语言文学讲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高级秘书,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刘志永,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广州大学管理学硕士,广东锦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主持《青少年劳动纪律、劳动秩序与劳动安全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研究》等广东省、广州市课题5项,发表《论信用信息公开过程中公民隐私权的保护》、《论"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法律防控》等学术论文20余篇,获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法学会10余次奖励。

           

    李长虹,女,公共服务学院专任教师,毕业于广州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应用心理学学士,双师型教师,高级就业指导师。任教10年,有8年高校文职行政工作经验,目前主讲《秘书情绪管理》、《组织行为实务》、《消费者心理学》等应用心理学相关课程,通过课程教学及科研,致力于提升专业学生的心理素养。

     

           

    黄萍老师,公共服务学院文秘专业专职教师,副教授,从事专业教学多年,教学水平获得学生诸多称赞。

           

    何新,女,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毕业十一年来,一直在本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工作。教育感言:把机会让给学生,把精彩留给学生,把掌声送给学生,把期望带给学生。

     

     

     

     

            IMG_256

     

    戴璐,女,中国语言文学讲师,湖南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学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与经济管理硕士,高级秘书,高级礼仪培训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大学生公文竞赛、秘书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主要承担课程:《应用文写作》《会议组织与管理》《现代社交礼仪》《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秘书资格证考证》等。

     

     

     

           

    陈慧芝,1971年出生,祖籍湖南长沙。现任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服务学院专职教师,高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