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日报报道公服学子——培养理论和实践并重的社工专业人才

时间:2022-05-07点击数:

     社会工作最早是从劳动中、从实践中诞生而来的。也是一个重实务、重实践操作的专业。在人才的培养上,强调技术性、实务性,提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社会服务”型人才培养模式。也注重培养学生在帮助案主解决问题的同时,重视启发学生的人文精神,培育思考问题能力与理解、分析行动背后社会背景的思辨能力。

     在这种培养氛围下,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曾振辉秉承“助人自助”的专业工作理念,积极投身于校内校外的志愿者活动中,通过运用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清远日报的报道中,曾振辉也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在入选清远市文明志愿使者,成为清城区首批普法志愿队成员后,表示将继续秉持专业工作素质、热情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

     截止2022年,我国社会工作人才规模已达近160万人。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展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抗击新冠疫情等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近年来,国家也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与此同时,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挑战就是机遇,公共服务学院将继续坚持理论和实践并重,服务学院,造福社会的培育理念,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工专业人才。(供稿:谢迪审核:谢盛华审批:吴海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