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校馆合作的列车——公共服务学院文秘专业学生赴清远市档案馆课程实践纪实之三

时间:2020-09-15点击数:

贴近专业课程实践,深入学习促成长

文秘专业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核心课程《企业文档管理》,实施了参观清远档案馆的实训计划。通过此项实训活动,可以掌握文书处理与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流程,增强档案意识,拓展知识面,开展综合性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9月14日上午9点,经过老师和清远档案馆馆长的沟通下,我校公共服务学院吴院长,陈晓军主任、高美玲老师以及文秘D班全体学生一同前往清远市档案馆进行外出实训课程的参观学习。

上午9:30,档案馆的相关领导热烈迎接我们的到来,在带领我们参观前先为我们介绍了档案馆的构造以及参观的秩序。首先由讲解员带领我们观看了清远市记忆展并讲解历史上清远的历程、清远少数民族文化、饮食文化和旅游文化等,以及观看了城市宣传片,使我们深受震撼,激动万千。

接着我们参观了清远档案馆的归档流程,观看了工作人员如何去修补、整理民国时期的旧档案。馆内人员带领我们去参观了档案如何整理拆卷、档案扫描、质检、图像处理、著录,以及档案如何进行消毒和使用消毒机器。

最后,我院老师及全体学生与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合影留念。本班学生对档案馆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相信此次外出实训之旅会对本课程学习和以后工作上带来很大的帮助。本次实训计划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