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试注意事项

作者:李虎时间:2018-09-01点击数:

为确保同学们顺利完成测试,并在体质测试中发挥更高水平,现将部分测试项目练习方法和注意事项整理如下,以供参考:



、部分项目测试注意事项


1)在测试时应穿着舒适的运动服、运动鞋;


2)测试之前30分钟最好适量补充糖分,并尽量避免进食或少量清淡饮食;


3)测试前做好热身活动,如慢跑至微出汗,做压腿、压腰、转体、抻肩等活动,将相关的关节、韧带、肌肉活动开。


1.800米、1000米测试注意事项


1)测试中,学生最好口鼻共用,呼吸要匀,有节奏,三步一吸三步一呼,


2)上体姿势和摆臂动作上体保持稍前倾或正直的姿势;


3)突破自身极限,当跑到一定距离时,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和难以再跑下去的感受。这种现象称之“为极点”。这是中长跑中的正常现象。当“极点”出现后,要以顽强的意志继续跑下去,同时加强呼吸,调整步速。


2.肺活量测试注意事项


测试中,学生应放松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的吸一口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测试中,学生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


3.坐位体前屈测试注意事项


1)测试前,学生应在平地上做好准备活动,以防拉伤;


2)测试中,学生坐在连接于箱体的软垫上,两腿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厘米,踩在测量计垂直平板上,两手并拢。两臂和手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中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伸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


4.仰卧起坐测试注意事项


学生全身仰卧于测试软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成90度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及测试软垫。应注意动作规定,避免因动作不到位影响成绩。


5.引体向上测试注意事项


1)测试时,学生应保持身体挺直,不得屈膝、挺腹等;若借助身体摆动或其他附加动作完成引体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时,学生下降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放松,身体要稍微紧张,双脚在此时迅速向前伸(幅度不要过大,以免造成违规)。


版权所有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