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心明理∣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管理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5-06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瞭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一、“讲”史事,让学习教育火起来

4月6日-9日,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要求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的党史学习要求,紧跟主题教育步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学院党总支委员为学生讲授了《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等党课,组织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分享座谈会,引领学生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和决心,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

4月29日,院学生党支部邀请刘迎春院长为学生党员讲授了《学习党史,增强党性》的主题党课。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精神传承。从1921年到2021年,刘院长通过大量的实例与数据为学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周年的辉煌历程,也向学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悟”思想,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管理工程学院严格落实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自2月份以来,学院利用寒假期间组织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主题活动,要求学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访参观红色革命基地,通过图片、视频、报告的形式记录红色革命故事及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

为了加深学生对党史的领悟力,学院举行了2021年第一期党员发展“问询答辩”活动,通过自主学习+现场问询的形式考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党的知识的理解把握程度,要求学生要在细悟中进一步汲取政治养分,要多用心思考、多深刻感悟,不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三、“评”先进,让先进模范树起来

学院从2020年开始实施“初心悦读”党员学习活动,为学生开辟了党员活动室,要求学生每周二到周四晚上到活动室阅读打卡,并利用易班平台组织每月党员学习分享主题活动,促进学生悟思想,认真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史学习的积极分子,学院评选出了“悦读之星”,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四、“庆”节日,让实践活动聚人气

学院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与学院“一院一品”文化工程相结合,在品牌活动中融入党史学习内容与红色文化精神,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学院承办的“献礼建党100周年”师生摄影书画海报设计比赛”、 “回忆红色文化,争当时代榜样”主题配音大赛”、“斗室星空”党员驻点宿舍活动,“红色足迹齐追忆,初心如磐向未来”演讲比赛等各类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学院文化实践活力,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传承的风向标,为其注入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管理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厚植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