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管善理∣坚持创新党员培养方式 切实提高党员培养质量

来源: 时间:2021-06-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管理工程学院在提高党员教育培养质量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定实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基于管理类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以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以工作机制创新为动力,围绕党员标准质量、党员发展工作过程质量、党员发展结果质量建设,通过搭建党员发展实践平台,融通党建与专业建设、党建与团建工作,完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培养三个环节的制度创新,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逐渐形成了学生党员培养“1+2+3”模式。

搭建校社协同一体实践平台

通过“斗室星空”党员驻点宿舍活动及“广州梅花坞管理工程学院党员实践基地”开展校内实践与社区服务,锻造检验学生党员践诺的“试金石”;

促进党建与专业建设、党建与团建双向融通

管理工程学院实施“党员教师‘7个1’行动计划”,促进全员育人多元培养,打造全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奠基石”;实施“精管善理”文化育人工程,促进党建带团建,增强团组织的“输血”功能;实施学生党员“初心悦读”打卡制,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

完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培养三个环节

管理工程学院创新党员发展流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四个环节,从政治素养、实际表现、表率作用三个关口细化发展党员标准,实施“三投票公示三问询答辩月汇报”流程,建立实行三问询答辩制、每月思想汇报制、“初心阅读室”红色书籍阅读打卡制、学生党员驻点宿舍情况评价制等一系列发展考核制度。规范统一学生党员发展的“度量衡”。

2021年党员发展任务重,时间紧,管理工程学院在年初根据学校党员发展任务安排,制定了《党员发展工作台账》,结合分党校培训,党群考察,实践评价与日常学习,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2021年5月27日,管理工程学院在教学楼1103召开了“管理工程学院接收预备党员通表暨问询答辩会议”。会议中所有发展对象就一年来的政治理论学习、“初心悦读”、“党员驻点宿舍”开展情况及党员“七个一”联系汇报情况所取得的提升和不足进行总结,从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完善自身、服务群众、带头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汇报。各发展对象的表现也获得了支部所有党员的一致肯定。

会议最后,院党总支书记吴华长对在场的所有学生党员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加强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坚定信仰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三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四要加强能力锻炼,在语言表达、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能力上不断进步;五要加强自我管理,秉承学院“精管善理”的文化理念,严于律己,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