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行践理|管理工程学院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五化”管理

来源: 时间:2021-05-17

班级是学院对学生实施教育管理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环境。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是“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中的一支重要队伍。如何面对师生实际情况,不断推进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加强班主任立德树人,落实育人各项工作任务,管理工程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中。

近年来,管理工程学院积极推进班主任工作朝着“五化”管理育人方向发展:工作管理台账化,思想教育主题化,“五困”帮扶精准化,工作评价多元化,工作运行规范化。每学期开学制定全年班主任工作台账;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每月至少开展1期主题班会,统一会议内容和流程,每周四下午组织师生入宿舍检查,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聆听学生心声;结合学院党员教师“七个一”工作方案,针对问题学生,班主任精准有效的针对所负责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认真开展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班主任评价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委、学生代表四级联动,多元化促进工作开展;每学期开好期初工作布置会、期中交流促进会、期末总结考核评价会,提升工作质量,落实学校“五个一”要求。

学院一共有44个班级,配备了44名班主任,本学期开学以来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截至目前已开展近百场次主题班会。在开展、掌握学生对班主任工作评价情况,,2021年5月13日下午,管理工程学院本学期期中班主任专题工作会议在教学楼1103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班主任汇报本班目前班级的基本情况,并介绍自己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以及在开展工作中的问题、困惑和建议等。2020级商务管理C班班主任李梦溪老师认为在班主任工作过程中要定期召开班委会,组织学生联谊及破冰活动,通过班级活动增加学生之间的信任感及凝聚力。2020级商务英语A班班主任豆玲玲老师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她认为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关键是做到了“走进学生,成为学生,关心学生”,尤其是关注心理异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等,不做学生的“家长”,要做他们的朋友。2019级物流管理B班班主任湛任远老师指出要讲责任守承诺,对待每一个学生都“不抛弃、不放弃”,要抓班风促学风,尤其是发挥专任教师的优势,与学生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提升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

接着,刘迎春院长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带班经历,总结分享了四点心得:一要花时间投入,用心了解学生;二要学会换位思考,了解学生需要什么;三要讲情怀,讲方法、讲奉献,用自己最大的热情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四要有意识地带领学生不断创新。

最后,吴华长书记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学院全体班主任和老师们投身于班主任工作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他指出,班主任是三全育人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和十分重要的队伍。他要求,一要把握好角色定位,班主任要按照“五个一”班主任的要求,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二要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把握好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特点,正确处理好自己的教学科研业务和班主任工作的关系,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课程育人与管理服务育人有效结合。三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规范,发挥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

本次会议使大家更加理解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班主任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