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时问理∣规划启航 职上云霄--管理工程学院第三届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21-06-02

“规划启航,职上云霄”,5月28日管理工程学院第三届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在实训5-201落下帷幕。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华长、副书记石来斌、创业学院黄沛峰、院辅导员出席了大赛并担任了评委。本次大赛从策划组织开始就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与踊跃参与,本届比赛参赛人数为历年最多,大赛共提交了作品175份,学生提交的作品水平相较往年也有大的提升。

管理工程学院从2019年起将“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作为学院实施“精管善理”文化育人工程下的重要载体,旨在通过职业规划大赛的形式,唤醒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传播职业规划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指导大学生学习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方法,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职业环境,明晰生涯目标、解决就业困惑。随着大赛的举办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参与进来,职业规划的主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本次大赛决赛上,选手首先从自我认知、职业世界探索、职业决策、目标确立与实施、反馈修正五个方面展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问答环节,评委就选手职业生涯规划中的细节展开讨论,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经过两个环节的展示,选手们向评委及观众呈现了个人全面清晰、贴合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他们之中既有勇于挑战、立志在创新行业中大展拳脚的选手,也有踏实勤勉、已经开始自我创业的营销达人,他们自信的陈述以及严谨的现场回答,展现了管院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崇高情怀。经过紧张的竞争环节后,共有6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了一二三等奖。

在大赛的最后,党总支书记吴华长对本届大赛总结讲话,他首先指出了学院举办职业规划大赛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好职业生涯中的“四定”--定向、定点、定位、定心,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其次他认为职业生涯规划应注重“五个是否”,即自我认知是否充分,目标确立是否清晰、全面,职业定位是否务实,确定好的策略是否可以实施,评估与反馈是否完善。最后他对所有的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与希望。一是希望学生加强对职业规划的认识,既在各种测评与分析中认知自我,也在搜索与查询中认知世界。二是希望学生与时俱进,对规划好的职业道路也要时时检测,时时修正。三是想学生勇于实践,精管善理。把规划应该付诸实际,不断探索,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