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学院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来源: 时间:2022-03-16

在这春季盎然的初春校园,管理工程学院吴华长书记、刘迎春院长分别为本学院的莘莘学子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紧跟时政的“思政第一课”。

3月14日,吴华长在教学楼102教室为同学们讲授以“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主题的第一课。吴书记向同学们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围绕《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讲解了三个“需要”、两个“确立”、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大“经验”、一个“根本问题”、把握四个“必须”等内容,要求同学们深入学习思考。

吴华长深入浅出讲理论,引用案例讲实践,让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核心要义有了更加清楚、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他教导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实践行动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担当作为,特别要强化“管理”意识,学会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要珍惜大学宝贵时光,加强生涯规划设计、专业技能学习、综合能力锻炼、自我管理提升,真正意义上做到“管心明理,管时问理,管行践理”,把“走好时代赶考之路”的初心落到实处。

3月9日,刘迎春在教学楼807室给同学们上了一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课程之初,刘迎春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以大学生入党为主话题,从“了解共产党、喜欢共产党、愿不愿意加入共产党”三个维度增强学生对党的认识,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入党初心,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建议同学们从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出发,结合我国在全球抗疫中取得的成就等多角度,多方面,深入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

接着,刘迎春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在人均占有资源比我国更胜一筹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全心全意打好防疫攻坚战的无畏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同时也让国人深切体会到作为中国公民的自信与自豪,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最后,刘迎春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讲述了作为管理工程学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引导同学们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厚植学生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两场“思政第一课”内容丰富多彩,书记、院长在课堂上举例贴近时政热点和同学们生活实际,课程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锤炼自身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勇于担当时代所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