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管善理|规划人生 筑梦远航

来源: 时间:2022-05-23

为了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定位,发掘职业潜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和综合素质,管理工程学院于2022年5月2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届职业规划大赛决赛”,此次比赛的主题为“规划人生,筑梦远航”。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华,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华长、副书记石来斌、创业学院教师黄沛峰、管理工程学院黄秋端老师及院辅导员们。

本次比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初赛和复赛,最终11名选手脱颖而出,站上了决赛舞台。大赛首先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各选手的比赛宣言和风采。紧接着参赛选手依次展示自己的职业规划内容,并接受评委现场提问答辩。参赛选手们纷纷通过SWTO分析、霍兰德职业测试、生涯人物访谈等方法进行自我及职业认知,剖析自身优势劣势,并详细制定出职业生涯目标和可行、连续、具体的实施计划。他们有的想做美容销售经理人,有的想自主创业,还有的想当电商主播,有的想成为一名手语播音员。在每人仅有的五到八分钟时间内,参赛者言辞流利,有理有据、信心满满,展现了工程学院学子应有的青春风采。

展示结束后,黄沛峰老师对现场比赛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也提出了部分参赛选手还存在着路径规划较模糊,任务措施不具体的情况,并从专业学习、个人成长、行业发展的角度给予了相关建议。点评结束后,决赛现场公布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名单并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

比赛结束后,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石来斌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职业生涯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历程,是追求自我、实现自我的重要人生阶段,对人生价值起着决定性作用。他给所有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所有学生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相统一,自觉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希望学生能科学规划与激情奋斗相统一。无论经历各种顺境逆境,都要永远鼓起斗志向前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是要理性思辨与知行合一相统一。要做到融会贯通、内化于心,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职业规划大赛是管理工程学院“精管善理”文化育人工程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认清职场环境,选定职业目标,实现“人职匹配”,同时提高大学生的职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有预见性地、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