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管善理∣管理工程学院“入党问询答辩” 制度建设显成效

来源: 时间:2021-05-19

“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建设的五项基本要求是什么?”,“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你的汇报文稿上说你思想境界得到很大提升,请你举一些实际例子说明。”……这是管理工程学院的入党问询答辩现场。58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自主陈述、理论必答、自由问答三个环节,汇报自己对党的认知、入党动机、现实表现、主要优缺点及努力方向等内容,答辩小组成员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场问询,深入细致地审查他们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学习情况和工作表现等情况。通过这场考核后,他们才能拿到继续往下发展的的入场券。

近年来,管理工程学院倾心打造“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工程”,探索建立了“三投票五公示三答辩月汇报”制、党员学习室“初心阅读”打卡评价制、党员教师“七个一”行动计划、每月定期思想汇报制、学生党员驻点学生宿舍制度、党校教育培训制、党员发展问询答辩制等,着力把好党员发展的思想关、能力关、行为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在管理工程学院,问询答辩这样的考核模式已施行三年多。自2018年起,共有100余名学生成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正式党员前,经过了公开入党答辩。管理工程学院的入党问询答辩制度,是管理工程学院“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学生党员培养‘1+2+3’模式创新实践”的有力抓手。学院将“入党问询答辩”作为大学生入党资格预审的必要条件,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阶段与预备党员培养阶段实施入党问询答辩。“入党问询答辩”未通过的学生不得发展入党。

完善制度,统一学生党员发展的度量衡

为确保问询答辩制度能规范有效开展,学院积极总结提炼出了《管理工程学院入党问询答辩制度》,从“入党问询答辩”的前期组织、实施流程、后期评定、考核内容与指标等方面制定了严谨科学的文字规范。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制度建设,让党员发展有据可依,有文可查。

优化流程,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

入党问询答辩主要分为7个具体流程,一是日常学习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学院“初心悦读”活动、每月思想汇报、学习强国、“易班每月主题学习”、“入党答辩题库纲要”等形式完成日常学习;二是在正式答辩之前答辩对象需填写《答辩对象登记表》,形成书面汇报并提交党支部;三是学院根据党员发展计划组建答辩小组,安排工作任务;四是党支部发布入党问询答辩通知;五是学生在答辩现场完成自我陈述、理论必答、自由问答三个环节的问询;六是答辩小组成员现场对学生表现进行评分并给与答辩结果反馈;七是学生党支部根据《答辩评议表》进行会议讨论,票决学生是否通过问询答辩。

在问询答辩中,2019级商务管理B班的戴燕兰进行了自主陈述后,共回答了2道理论必答题和2道自由问答题,并以92分的成绩全票通过答辩。谈及问询答辩的感受,她表示这个特殊的答辩,督促了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9级电子商务D班的王帅康共参加了2场“入党问询答辩”,在他看来,与平时的思政教育相比,“入党问询答辩”更具有意义,既能普及党的理论知识,也激发自己对强化实践的深层思考。同时,问询答辩会正式严肃的氛围,也让他感觉到“选择入党是一个重要的,并且需要慎重、郑重的决定,它不像选择加入某个讨论小组、某个社团,它是在选择一项人生事业”。

强化机制,锻造检验党员发展试金石

在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华长看来,革命战争年代,考验党员的是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党员的先进性如何体现,对高职院校来说,问询答辩是教育行之有效的检验手段。他表示管理工程学院“入党问询答辩”不是走形式,而应该通过强化工作机制创新,锻造检验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学习情况和服务能力的“试金石”。

管理工程学院基于管理类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以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以工作机制创新为动力,围绕党员标准质量、党员发展工作过程质量、党员发展结果质量建设,坚持抓源头、重引领、促成长,强化各环节的自我教育和跟踪培养,帮助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以知促行,使他们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尽快成长成熟起来,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