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研判,5月10-13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这是我省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全省过程平均雨量可达200-300毫米,局部累积雨量达到400-5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西江、北江将出现一次涨水过程,部分支流可能出现五到十年一遇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或以上洪水。请各部门提高警惕,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提前落实各项防御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工作内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以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好期汛期各项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立即开展校园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在雨水到来前对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临时建筑、水电气管网设施、地下车库、校内道路、溪流河道、树木及职工公寓区等进行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强降雨来临时,要加大对校园内建筑物、在建工程、围墙、挡土墙、排水系统等设施设备的巡查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置和预警。汛期过后,有关部门要及时对受到洪水冲击、浸泡的校舍、挡土墙、围墙等设施进行排查鉴定。

三、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及应急演练工作

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人员和物资保障,及时补充沙袋、铁锨、水泵、发电机等防汛抢险物资,开展校园防汛抢险演练,一旦发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要确保防汛物资到位,应急响应迅速有效。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协调解决、妥善处置,并及时向学校汇报。

四、扎实开展“三防”安全教育

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防洪、防排水、防雷电等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习惯。教育师生在汛期选择安全出行方式,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五、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各部门要安排好汛期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遇到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和重大网络舆情要及时上报学校,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安全保卫处

                                                                              2022年5月9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