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题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专题 >> 正文

礼赞新时代 喜迎党的二十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课第一课”开讲

编辑:张嘉伟 发布日期:2022-10-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化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继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之后,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日陆续登上讲台,为全校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

10月1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振昌在广州校区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题,开讲了本学期“思政第一课”。20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A班在科技楼505室聆听了徐振昌副书记的思政课。徐振昌副书记围绕主题,重点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效、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坚定夺取双胜利的信心”等三个方面与在场学生展开交流,以具体的案例和丰富的数据介绍了我国疫情防控的总策略和总方针、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并指出只要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紧接着,他结合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对全体学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用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振昌开讲“思政第一课”

 

10月12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在广州校区为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A、B班的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第一课”,主题是《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国际社会眼中的新时代中国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取得令世界倍感惊艳非凡成就,这其中蕴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对世界有着怎样的深刻启示?对人类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授课中,方燕副书记以丰富的材料、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同学们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执政理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与阐述,解锁新时代中国成功的密码,揭示对世界和人类未来蕴含的启发。方燕副书记的讲授,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坚定了“四个自信”,筑牢了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开讲“思政第一课”


10月10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揭英荣在省职教城校区为2021级建筑室内设计专业CD班同学讲授了题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政第一课”。揭英荣副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讲深、讲透、讲活了“思政第一课”。首先,他回顾我校防疫工作的突出成效,深入解读我国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旗帜鲜明地反对欧美国家“躺平”式防疫的虚伪性。随后,他以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数据,图文并茂向同学们阐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取得疫情防控积极成效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新成绩,多项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最后,他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他还强调,只要我们大家树立强烈责任心,凝聚抗疫同心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揭英荣开讲“思政第一课”


10月12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志敏在广州校区教学楼505课室,为2022级计算机网络技术A班的同学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吴志敏副校长以问题为导向,启迪学生思考,拉近师生距离,开启了一堂题为“建设统一大市场 畅通全国大循环”的思政课。教学主要分三部分:一是不断凝聚的建设共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市场“大而不强”,必须破除认识误区,凝聚建设共识;二是事关长远的战略所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针对国际局势变化的应对之策,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抉择;三是由大到强的清晰路径。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吴志敏副校长教学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表示,要深刻把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战略意义,立足自身实际,坚定信心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志敏开讲“思政第一课”


10月11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广在省职教城校区教学楼Q1-309以“高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为2022级现代物流管理B班的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张小广副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湖北武汉考察时的讲话为切入点,讲述疫情防控的总策略和总方针,剖析了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举例证明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有效。在授课过程中,以数据为切入点,统计结果一目了然;以案例为支撑点,细致分析有理有据。张小广副校长讲课资料丰富,涉及到各个行业多个领域。课堂有互动、有解答,气氛活跃。通过学习,同学们体会到了在疫情防控战中“中国制度的优越、中国精神的伟大和中国力量的强大”。张小广副校长寄语新学子在成长路上坚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同学们纷纷表示,奋发向上、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广开讲“思政第一课”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我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授“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化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进一步坚定广大工程学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娟 聂燕丽 林明鹏 陈月婷 王燕供稿 柏欣校对 郭华生审核)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