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想教育 >> 正文

读懂“战役”新密码 奏响爱国最强音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粤工程职院师生与全国大学生连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一堂扎根中国大地、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生动实践、情牵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思政大课在网络云端直播开讲。3月9日下午两点半,我校师生与全國大学生相聚云端、连线同上了这一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意义重大的思政大課,并在开课后,通过"弹幕""评论"实时分享上课的感悟,掀起了一场线上大讨论的热潮。

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程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我校党委对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活动高度重视,做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的统一安排,并通过线上教学平台、班级qq\微信学习群及时下发通知和积极推广宣传。据统计,我校共有1.1万余名师生观看此次思政大课的在线直播或回看教学视频。

直播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四位专家,充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向全国大学生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经验、现实考量、精神价值等蕴涵,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深化青年学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和国家举措的认识,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时代使命。

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纷纷通过思政课在线学习qq群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app在线课堂等线上平台组织学生进行了学习讨论和交流,同学们针对课程充分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悟,反响热烈,在思政课在线学习通APP讨论区上就有7千多条精彩留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认为,这一堂"思政大课"犹如一场及时雨,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开展全国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有利于进一步做好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有利于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思政课教师,有这么一堂规格高、内容好、认同度高的"示范课",对提升当前思政课线上教学活动富有借鉴作用,不仅帮助了教师要用好防疫抗疫这部生动教材,更坚定了教师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的决心。

通过对本次思政大课的深入学习,同学们结合切身经历,纷纷表达了对我国制度优势的深刻认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进一步使同学们更加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领悟到"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大国担当";更加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和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决心;更加明确明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棒人",肩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强国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斗争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全国战"疫"的关键时期,更考验高校立德树人的真功夫。我校本学期思政课在线开课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守战"疫"的思想政治高地,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把全国抗"疫"的优秀人物、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不断融入教学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实效。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开展实施,把我校战"疫"思政课的教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佩供稿 柏欣 校对 郭华生审核)

师生在线活动防疫防控思政大课

财经学院杨翠萍同学认真观看直播课程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 徐洁萍同学认真观看直播课程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 聂子龙同学认真观看直播课程

人文艺术学院学生 蔡楚琼同学认真观看直播课程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曾嘉灿同学认真观看直播课程

管理工程学院 杜得隽同学认真观看直播课程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