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我校广州天河校区2020年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圆满完成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10月26日上午,我校广州天河校区隆重举行2020年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警示教育。

8点30分,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学校警报铃连续响起,宿管员吹响紧急集合哨,校内后勤安保干部、保安人员、辅导员迅速到达现场,组织学生有序从宿舍疏散下楼集合往运动场方向安全撤离。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42

广播告诫学生:请大家不要慌张,在各班老师及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不要乘坐电梯,靠楼梯右侧有序下楼,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湿手帕)捂住口鼻,尽量减少浓烟的吸入,不要推挤,避免踩踏,弯腰撤离火灾现场,到达室外开阔场地。

保安、宿管员确认各楼层没有滞留人员后,立即到达指定安全区,清点学生人数,确保火灾现场无一人滞留。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43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45

火场逃生疏散演练现场

整场火场逃生疏散演练3分钟撤离完成,8分钟内全体学生安全、快速、有序到达指定安全区。

9点,全体学生集合完毕,在运动场列队举行2020年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党委副书记徐振昌、副校长邱广林,消防汇景中队班长李祖刚、南沙武装部军训团团长陈胜干,党政办公室主任揭英荣、学生工作部部长黄馥丽、教务处处长陈淳慧、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朱靖,广州天河校区各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广州天河校区各部门安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大会由后勤安保处处长舒美艳主持。

2020年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47

后勤安保处处长舒美艳主持

大会首先进行建筑物火警模拟疏散与灭火演示。9点5分,东区8栋学生宿舍高层冒起滚滚浓烟,学校警报铃连续响起,学生从宿舍到运动场方向安全有序进行撤离,消防大队消防车火速赶到火灾模拟现场,车载水炮迅速升起,从高空压制火势、控制火势蔓延,“大火”被成功扑灭。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48

消防救援车车载水炮高空灭火演示

随后,消防官兵在主席台前进行消防水带操作演练和消防器材使用规范指导。现场师生和物业人员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有序学习、体验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49

消防器材的演示与实操

接着,由邱广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当危险出现的时候,看到了同学们能够按照正确的疏散路线进行模拟逃生,当警报响起时大家能够迅速集结,有序的向平坦、宽阔、安全的地带成功疏散,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展示了师生快速的应急反应能力,反应出师生们扎实的火场逃生技能,听从指挥、服从管理、有序逃生的意识很强,说明我们是一只有凝聚力的团队。同学们在观看使用灭火器扑灭小型火灾隐患的示范演示中的专注入神,展示出我们学生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精神,说明我们将是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整个演练过程同学们遵守秩序,安静入情、安宁入心,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文明礼貌、乐观上进的精神风貌,说明我们是一只有发展力的团队。校园安全需要你、我,我们学校大家庭中每一位成员的参与,校园安全在于学习知识,校园安全在于遵守规定,校园安全在于平时预防,校园安全在于保护自我,校园安全更在于临危不乱的果断处置!

最后,邱广林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提供大力支持的消防汇景中队及南沙武装部军训团的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师生们在消防疏散中精彩勇敢、沉着冷静的表现表示祝贺!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50

学校副校长邱广林讲话

大会结束后,由消防汇景中队班长李祖刚结合消防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师生作了一次生动的消防安全警示教育。

http://cs.gpc.net.cn/c6/JHSoft.web.customquery/UploadImageDownLoadIn.aspx?FileID=32251

消防汇景中队班长李祖刚

整个演练活动在紧张有组织和秩序的状态下进行,让师生们仿佛亲历险情,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练,提高了学校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了解火灾的主要成因和有效预防手段,掌握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学会火灾疏散自救互救方法,牢固树立了消防法律法规意识,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为构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助力。

(后勤处(安全保卫处合署) 文:阮渝净 图:组织宣传统战部 校对:廖彦云 审核:舒美艳)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