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等内涵建设。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志敏作了领学发言,教务部部长陈淳慧、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桂爱民、公共服务学院院长吴海彬作学习发言。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在广州校区和省职教城校区同步举行。

吴琦琳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每位学校领导牵头1个课题,深入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一线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分工范围内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了解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全面汇总调研情况后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吴志敏副校长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主题进行了领学。他表示,一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找准调研方向,坚持系统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扎实深入的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围绕“双高”校建设目标和成效,就提升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凝炼办学特色、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可持续发展管理机制等内容,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和实践。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推进“双高”校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解决当前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举措,坚持在“实”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扎实推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淳慧以“党的调查研究历史及其对学校双高校内涵建设的启示”为主题作了学习发言。她表示,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重视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重要方法论。我们党几次号召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无不是因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党面临着新的时代课题和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我们要从党的调查研究历史,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学习调查研究的方法,从调研中发现问题、认识情况、寻求规律,在调研中孕育新设想、谋划新战略,形成推进学校“双高”校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通过深入企业、社会、二级学院调研,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双高”校任务中的重点任务和难点任务,更加全面地了解问题的本质和原因,寻找突破的路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要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做到基层跑遍、跑深、跑透,用基层经过实践检验的办法和思路去推动新的变革,激活学校事业发展活力。

桂爱民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为主题作了学习发言。她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直面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要结合信息工程学院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发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文化育人的作用,全力构建“立信文化工程”党建思政文化育人体系。打造“立信大讲坛”“小访谈”平台,创新打造理论学习阵地。完善“最美信工坊”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发“立信讲坛”新功能,聚力发展新动能。发挥“青春向党”宣讲团作用,坚持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创建“双带头人工作室云平台”,奏响党建“好声音”。在调查研究中,引导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弘扬立信,全力投入到“双高”校建设中,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吴海彬以“做好调查研究 推动公共服务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学习发言。他表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务求“深、实、细、准、效”,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调查研究必须求“深”,只有走进基层,调查研究才会深入,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调查研究必须求“实”,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查研究必须求“细”,在求“细”中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总结人民群众的经验,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调查研究必须求“准”,不仅要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调查研究必须求“效”,实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针对公共服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特色专业建设、研究团队和领军人才、标志性研究成果等方面遇到的新挑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抓好长隆学院的建设,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新路子。立足公共服务学院实际和发展需要,紧紧围绕学校“双高”校建设任务,创新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工作思路,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组织统战部 宣传部(武装部) 林华开 撰稿 佘细花 校对 刘松梅 审核 赵罡宇等 摄影)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