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种菜也犯法?他们种了这些“家常蔬菜”,却引来警察上门……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中国人有多爱种菜”

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虽然多为调侃自嘲

但经过千百年的农业生产生活

自给自足已经刻进了

很多人的DNA里面

图片

春季是播种的黄金时节

在农民的一顿忙碌后

农田、山野里很快就新苗萌发

然而这时候

由于法律或禁毒知识的欠缺

有的人不小心“踩了大雷”

清远连州

2月28日,清远连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连州市星子派出所、星子镇水源村委会在开展踏查铲毒行动中,发现并铲除位于连州市星子镇一非法种植罂粟场点,抓获嫌疑人何某娇,铲除罂粟苗145株。

图片

图片

经查,2021年11月以来,何某娇将罂粟种子进行种植,将罂粟作为家常蔬菜进行食用。何某娇对其非法种植罂粟的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江门开平

3月8日11时许,江门开平赤坎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组织警力对赤坎镇一带农田开展清查行动,在一相对偏僻的田地里发现57株原植物罂粟。

经查,专案组发现在赤坎镇从事农耕工作的男子梁某刚有重大嫌疑,立即组织查找并将其抓获,同时将罂粟原植物全部铲除。

嫌疑人梁某刚与妻子一起居住开平市赤坎镇出租屋,靠种田谋生。其供认将罂粟种子于2022年过年前播种,至3月8日被查处时,罂粟尚未完全成熟,暂未发现梁与家人使用或流向社会的情况。公安机关依法对梁某刚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梅州梅县

4月21日上午9时,梅州市梅县区隆文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该镇一菜地种植有疑似罂粟的植物。接报后,市、区两级禁毒部门立即赶到现场,经鉴别,确认这些植物就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毒品原植物罂粟,植物均已结果。

图片

随后,民警依法将该菜地主人李某明传唤到现场。李某明陈述,去年10月,其买来少量能驱虫的“油菜”种子,并种植在该菜地内。民警指出这些是毒品原植物罂粟,并向其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相关法律知识,李某明当即承认错误。

图片

经清点,菜地内共种植罂粟62株,民警对种植的罂粟依法进行清除。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明非法种植罂粟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毒品原植物

即用来提炼、加工成

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吗啡、可卡因等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原植物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毒品原植物

禁毒君准备了

毒品原植物系列挂图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无论种植哪种毒品原植物

都将要斩草除根

而且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公民有履行禁毒职责的义务

遇到非法种植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时

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或公安机关报告

接报机关对举报人保密

并给予现金奖励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