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禁毒宣传】揭秘183年前的今天,你一定不要错过!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183年前的今天(183963日),钦差大臣林则徐在虎门海滩公开销毁鸦片,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正式开始。

图片

虎门销烟,对于国人而言,似乎已经成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历史事件。从一版又一版小学历史课本,到屹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虎门销烟的历史记忆被深深铭刻,虎门销烟的故事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名字扬遍天下。

图片

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上的虎门销烟浮雕

但你真的完全了解虎门销烟吗?关于虎门销烟,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决定为大家梳理虎门销烟的前因后果,揭秘你可能不知道的虎门销烟故事!



01

为何销烟?谁在销烟?

销烟,即销化鸦片,是处置所收缴的鸦片的手段。那为何要收缴鸦片?鸦片从何而来?看来一切当从为何禁烟说起。

18世纪开始,英国利用正常的贸易手段和外交讹诈都无法打开壁垒森严的中国大门,便利用鸦片这种特殊的商品作为敲门砖。

图片

鸦片是一种逆人道的毒品,是由罂粟果的汁液提炼而成。罂粟原产于印度、阿拉伯一带,因其有提神镇痛功效,自唐代传入中国后一直把它作为药引治病救人。后来,吸食鸦片的方法从爪哇传入台湾、福建,中国人从此吸食成风并沉溺其中,不可自拔。鸦片不但腐蚀了人的灵魂,还摧残了人的身体。

图片

清代通草水彩画中描绘的熬制鸦片的场景

图片

《伦敦画报》中对中国鸦片鬼的描绘

图片

鸦片烟馆里的吸食者神态亢奋、手舞足蹈

英国等西方殖民主义者,只顾赚取肮脏的利润,置人之道义而不顾,疯狂地向中国倾销鸦片。据统计,1800年输入中国的鸦片3500多箱,1838年则猛增至35000多箱。

罪恶的鸦片贸易给英国等殖民主义者带来了暴利,却给清政府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统治危机:使清政府的对外贸易由原来的顺差变为逆差;白银外流,国库空虚;涣散了清政府的军事力量,威胁清政府的统治;通货急速膨胀,铁钱急速贬值,加重人民负担。

图片

▲1833-1839年中国的鸦片贸易

 

鸦片在全国的泛滥,激起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要求禁烟的呼声不断高涨。清廷统治集团内部的有识之士也纷纷提出了严禁鸦片的主张,林则徐就是其中著名的代表人物。

从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林则徐给道光帝上了道著名奏折——《钱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痛陈鸦片的祸害。

从维护清朝统治利益出发,道光帝采纳了林则徐禁烟主张,并委派他为钦差大臣前往烟患最严重的广东办理禁烟事宜。

1839310日,林则徐到达广州,会同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制定了一系列收缴鸦片、缉拿烟贩的措施。由于措施得力,缉缴工作顺利进行。518日,应缴烟土全部收清,共计19187箱又2119袋。

图片

▲1839531日,钦差大臣林则徐与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巡抚怡良会衔发布《虎门销烟告示》。

图片

林则徐在大佛寺收缴烟土烟枪



怎么处置这些鸦片呢?自然是销毁!183963日,在林则徐的主持下,虎门销烟正式开始。以林则徐为代表的中国人民掀起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禁毒浪潮,二百三十多万斤的英美鸦片在虎门海滩当众公开销毁,震惊世界,揭开了中国近代反侵略斗争的序幕,在世界禁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02

为什么在虎门销烟?

众所周知,鸦片既谋才又害命,是非销毁不可的东西。但是收缴了那么多鸦片,该在哪里销化处理呢?

林则徐向道光皇帝上了一道奏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广东那么大,为啥又选在了虎门销烟呢?

 

这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虎门位于珠江口,鸦片战争前夕,这里是外洋船只进入广州的必经之路,也是收缴走私鸦片的最佳地点。就地收缴,就地销毁,因此,这里就理所当然成为销烟的最佳场所啦!

 

03

销烟究竟怎么销?

这么多鸦片怎么销毁?有人说,一把火烧了!

在虎门销烟之前,林则徐还真使用火烧的办法,因为单单用火烧鸦片,所产生的毒烟扩散,那无异于聚众吸毒,让当地人全都嗨翻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当时烧毁鸦片会先在鸦片上洒桐油后再火烧,就不会释出上瘾香气。

图片

民国烟卡上关于火烧鸦片的描绘

不过这种销烟方式不彻底,有一部分鸦片烟烧化了能渗透到土地里,对熬制鸦片烟膏有经验的人把这些泥土和鸦片烟一块重新熬制,可以得到十之二三的鸦片烟。那些瘾君子见到渣子都会两眼放光,难保他们不会挖地三尺!

那怎么办?经调查了解后,林则徐发现鸦片烟最怕两种东西:盐卤水和生石灰。鸦片烟遇到这两样东西,就会迅速化为粉末,而且再也不能凝结成膏。这最终成为虎门销烟的方式。

 


 

 

 

图片

如今的销烟池

 


 销烟池子建好后,就用水车把水导入到水沟里,通过水沟把水灌倒销烟池里,然后在池子里投上盐,使整个池水变成盐卤水。

图片

撒盐

起箱,把鸦片取出。

图片

起箱

称一称看有多重。

图片

过秤

将鸦片切成四瓣。

图片

切块

把鸦片投到水里浸泡半天。

图片

入池

把生石灰投入水池中,搅拌一下,当水池子沸腾后,鸦片烟就会变成粉末。

图片

搅拌

等最后把鸦片烟全部销毁后,打开闸门,趁着海水退潮,把泥浆般的水一下子带入大海。等水彻底放完之后,再把水池子清洗一遍,等待下一轮的销烟。两个销烟池可以轮流不停地工作。



 

04

虎门销烟究竟用了多少天?

183963日(清宣宗道光十九年岁次己亥四月廿二),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但是,真正销烟的天数却是22天,为什么这么说呢?


 


 

 

答案你猜到了吗?

1939615日,也是农历的五月初五端午节,先辈们也是要放假过节的呢!为了迎接端午,林大人让大家伙儿放了一天假,有他的日记为证!

图片

林则徐五月初五日的日记

(图片来源:《凝固的历史——刘岩石绘虎门销烟、鸦片战争作品集》)

道光十九年五月初五日(1839615日),己亥。晴。早晨提军、榷使、都转暨委员等俱来贺节,即分别答之。赴提军早席,榷使、都转在座,未刻散回。是日暂停化烟。夜宴丁、罗二友。——《林则徐日记》

 五月初五这天不但暂停化烟,还要和朋友贺节,可见林则徐先生和他的朋友们还是很看重端午节的哟。(今年63日恰逢端午节,小伙伴们正好可以趁假期了解虎门销烟历史哟!)



05

他们如何看待虎门销烟?

 

清朝皇帝

道光帝

 

图片

 

18397月,林则徐、邓廷桢、怡良向道光皇帝奏报虎门销烟完竣情形,道光帝阅后朱批:可称大快人心一事

图片

虎门销烟奏折与道光帝朱批

 

钦差大臣

林则徐

 

图片

 

林则徐以一首气魄雄壮、风调激荡的《高阳台·和嶰筠前辈韵》表达了他对鸦片泛滥的忧虑和禁烟的决心。

 

春雷欻破零丁穴,笑蜃楼气尽,无复灰然。沙角台高,乱帆收向天边。浮槎漫许陪霓节,看澄波、似镜长圆。更应传,绝岛重洋,取次回舷。——《高阳台·和嶰筠前辈韵》

 

两广总督

邓廷桢

 

图片

 

邓廷桢积极支持、密切配合林则徐销鸦片,向林则徐表示了协力同心,除中国大患之源的决心,发出了所不同心者有如海的誓言,并填词《高阳台》一阕。

鸦度冥冥,花飞片片,春城何处轻烟?膏腻铜盘,枉猜诱榻闲眠。九微夜热星星火,误瑶窗多少华年。更谁堪,一道银潢,专贷天钱。星槎恰到牵牛渚,叹十三楼上,暝色凄然。望断红墙。青鸾消息谁边?珊瑚网结千丝密,乍收来万斜珠园。指包波,细雨归帆,明月室悬。——《高阳台》

 

美国传教士

裨治文

 

图片

 

1838617日,《中国丛报》总编、美国基督新教公理会传教士裨治文经林则徐应允赴虎门销烟现场参观,并写了《镇口销烟记》一文,记述了他对虎门销烟的感受。

周围的一切总的来说是令人愉快的、感人的,尽管这本身有些东西使我们从内心感到悲哀和难过……我们已把销烟过程的每一个部分都反复查看过了。他们在整个工作中那种悉心和忠实程度,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我不能想像再有任何事情,会比执行这项任务更加忠实的了。——裨治文《镇口销烟记》

 

美国奥立芬洋行股东

CWKing

 

图片

 

美国奥立芬洋行股东金(CWKing)在写给朋友的一封信里描述了自己所见的销烟情形并发表了感慨!

当崇奉耶稣教的那些政府正在生产这种毒药的时候,而这位异教的君主,竟不屑于以它出售,来为他的国库博取不下于2000万圆的收入——1839725日《新加坡自由报》

 

读到这里,你对虎门销烟的历史是不是多了一些了解呢?

 

【来源:鸦片战争博物馆】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