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禁毒宣传】罂粟,再好看也不能种!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说明: 图片

近日,两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陈某某、夏某某在家中的菜地里私自种植罂粟,经清点,分别为577株、1178株。其行为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告人陈某某被法院判处管制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被告人夏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无独有偶,江西吉安市永新县公安局才丰派出所民警接群众匿名举报,有人在菜园里种植罂粟,经过对周边村民走访调查,民警得知菜园内的罂粟是村民种植。经过教育后,村民也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配合民警将这些罂粟铲除,同时保证以后不再种植。目前,园内106株罂粟均已铲除并当场烧毁。

说明: 图片

小编再次提醒大家:罂粟花,不要种!种一株也是犯罪!

普法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七十一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三)抗拒铲除的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罂粟花,再好看也不能种!

遇到罂粟一定要报警!

罂粟花简介罂粟,一年生草本,花果期3-11月。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罂粟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如何在花花草草中看出罂粟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速成一双“火眼金睛”教你一眼分辨罂粟花!

看果实

罂粟花果实较大,呈球状,表面光滑无毛,长约4-7厘米,成熟的罂粟果呈褐色。割开后里面有若干罂粟花种,种子颗粒细小呈黑色。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HMf4BY6LnHeZGhLkVia2dHjrmNtKpK5JXsUrBOUfMNOaU0zfWXHgRyqAWphuv7uYxWlKibTbjJE5P3uptBBlIibm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HMf4BY6LnHeZGhLkVia2dHjrmNtKpK5JXs2oqaDVSPFAe9icOkpdQibb2G17DcbXU9zlwXyTfcqsIciaq8nMnIIIJ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花叶花茎

花茎粗壮高大,不分枝,全株光滑罂粟一般高1米,叶片和花瓣都较厚实,叶子呈不规则状,且叶边呈锯齿状,不分裂。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如果发现周围有人种植罂粟请向公安机关积极举报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

来源:南京禁毒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