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工程战“疫”】战疫情,稳就业,打造最暖就业季

编辑:郑 皓丹 发布日期:2020-03-22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毕业季临近叠加的特殊时期,做好这一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广大毕业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学生工作部抢前抓早,提前谋划,压实责任,全面部署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协同各学院"一把手"及毕业班辅导员迅速采取"六个一"有力举措,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降至最低,助力"战疫情,稳就业"。

举措一:定方向,明确疫情期间就业工作要求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和就业工作的双重要求,学生工作部围绕做好"稳就业"工作,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牢固树立防疫工作"一盘棋"思想,确保疫情期间学校就业大局总体稳定。通知强调,暂停学校就业线下招聘活动,采用互联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实施精准帮扶,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稳就业。

举措二:稳心态,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学生工作部通过学校官网、就业信息网、"粤工程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了《致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系统回答了宅家求职、线上手续、空中服务等毕业生关注的问题,让每个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为毕业生送去一份宅家"安心剂",稳住疫情期间毕业生心态,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举措三:促招聘,"隔空送岗"

每年3-5月是为大学生择业的"黄金期",为确保"停工不停就业",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招聘,充分利用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学校三级就业网络体系,采用互联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签约、报到"一条龙"服务。学生工作部携手二级学院于3月13日-16日成功举办"伯乐校园行"春季线上双选会,在我校易班平台和"粤工程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新的就业基地,通过"一网一微"为企业和求职毕业生提供有效对接服务,促成53家优质企业进驻"网络摊位",发布求职岗位2632个,平台累计访客量34569人次,线上互动火爆。

举措四:搭平台,推广线上引导服务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和质量不降档,经友好协商,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面向我校学生免费开放相关职业测评系统,系统辅导毕业生求职能力。同时,我部邀请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生涯咨询与研究中心总监刘琳琳、学校优秀校友余雄丽、学校高级职业指导师为学生简历制作大赛"诊断把脉",指导学生如何挖掘核心竞争力、完善简历框架、优化简历内容,量身制作彰显个人特色的求职简历,为毕业生应聘求职增添助力。截止大赛结束,累计诊断了162名毕业生简历,并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学校组织的简历制作大赛,最终评出优秀简历17份挂网供学生参考学习。

举措五:畅沟通,就业服务不中断

针对毕业季遇到的问题,学生工作部在"粤工程就业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提供贴心、便捷、专业的线上服务,每日及时解决毕业生关切事项:求职应聘、手续办理、参加活动、就业帮扶、政策资讯、生涯规划、求职技巧、简历制作等多个方面的咨询与指导服务,还可以直接留言咨询,获取个性化解答。

举措六:造台账,完善就业帮扶

加大对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举措,确保就业帮扶不断线、不降档。建立帮扶台账,根据重点群体毕业生的个人特点和专业特长,实施一生一策,动态帮扶。通过定期交流等方式加强毕业生心理疏导,帮助缓解思想压力和紧张情绪。

就业战"疫",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学校将通过线上与各学院签订"2020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状",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全力以赴促就业。学生工作部也将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业需求,同时结合各学院的就业举措实际,实时调整就业工作举措,实现就业工作不断线,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学生工作部 供稿:就业指导中心 校对:曾婉玲 审核:黎惠生)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