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首页 >> 党的建设 >> 一院一品 >> 正文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州校区第九届大学生时政论坛成功举办

编辑:张嘉伟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6月7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财经学院团学机构协办的广州校区第九届大学生时政论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财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汉红、广州校区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选手亲友团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本届广州校区大学生时政论坛活动的主题是“青春赛道,如何选择才能无悔?”。经过班内赛推、二级学院遴选再到校级选拔,最终18位佼佼者脱颖而出。为加强整个实践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策划和编导,全体教师积极出谋划策,为时政论坛虚拟设定了“大学生代表”、“新闻评论员”、“心理学家”、“教育学专家”、“文化学者”和“嘉宾”六组体验角色,每组角色体验由三名学生成员组成。经过历时近两个月的精心演练与悉心指导,各组成员深入领会辩题思想要义,“角色扮演”渐入佳境。在整场论坛过程中,学生选手们立足各自角色身份,对现实矛盾问题深入分析,激烈辩论交锋,让在场的师生们对“躺平”这一广受各界关注热议的社会现象有了更为客观全面的理解和更加深刻的思考。选手们思想火花碰撞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2个半小时的激烈比拼,最后2020级商务英语A班的张雪莹同学、苏紫霞同学、2020级计算机网络技术A班的许美琪同学、2020级建筑工程技术(中外合作办学)B班的杨泽鸿同学及2020级电子商务B班陈梦慈同学夺得了本次论坛的一等奖,其余参赛的13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本次时政论坛实践教学活动,无缝对接《形势与政策》课理论小课堂,聚焦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关注青年成长成才,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涵与形式,积极引导大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正确认识社会矛盾,拒绝“躺平”的青春,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与梦想同频的良好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陈少娟 邹春梅 校对:柏欣 审核:郭华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致辞

广州校区第九届大学生时政论坛精彩进行中

颁奖仪式

合影留念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