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5月26日,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广作了领学发言,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部长黄馥丽、机电(电梯)工程学院院长曹立生、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吴丽清作学习发言。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在广州校区和省职教城校区同步举行。

吴琦琳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起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及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是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判断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方位和规律认识,赋予教育科技人才更高的战略定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认识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深入把握职业教育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面肩负的重大责任。要加强党对学校人才队伍的全面领导,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各项任务落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

张小广副校长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领学。他表示,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断,增强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将人才强国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集中论述,作出部署。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断,充分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人才支撑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三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用人单位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发展放在学校发展的突出位置上;坚持党管人才,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做好人才服务,营造惜才的氛围。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黄馥丽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主题作了学习发言。她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培育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深刻认识到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人才保证。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素质、创特色、树品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曹立生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为主题作了学习发言。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要坚持“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开放办学、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团队,派出教师到企业实践,引导教师积极申报或参与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等各类重要项目,抓好教学能力比赛,以赛促教。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构建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

吴丽清以“激发财经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为主题作了学习发言。她表示,要坚持思想引领,推动高层次人才成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专业课程,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要坚持组织引领,推动高层次人才成为带动青年教师发展的“示范者”。打造集“师德传承、思想汇聚、学术交流”等于一体的人才发展成长平台。实施青年人才提升计划,开展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结对,用心做好“传帮带”。财经学院党委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人才强国战略为指引,激发财经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组织统战部 宣传部(武装部) 林华开 撰稿 佘细花 校对 刘松梅 审核 赵罡宇等 摄影)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