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谋发展,携手共创新征程——李丽校长参加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莫康信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2022610日,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李丽校长、张小广副校长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辅导员部分代表一行前往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广东环保东莞研发中心,开展以党建引领谋发展,携手共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建共建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其中李丽校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参观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广东环保东莞研发中心并与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设计与检测党支部、职能与科研党支部进行交流。在交流座谈会上,首先,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潘永刚致欢迎词,对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黄文钧介绍广东环保东莞研发中心的相关情况。然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莫康信代表党支部就2019年结对共建以来在党建及业务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东莞市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周成才介绍东莞环保行业发展现状。他指出,目前东莞环保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环保企业超3000家,从业人员将近10万人,但是企业在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遇到难题,迫切需要与学校合作,联合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以及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曹立生全面解读了《广东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通知》关于学徒制相关政策内容。他指出,新型学徒制的实施对政府、企业、学校及个人都是多赢的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潘永刚做了主题为《关于广机所推进双碳业务发展研讨的》党课。全面介绍了双碳的相关概念、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后在双碳业务发展的方面等。最后李丽校长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她对本次交流活动形式及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后,职业教育迎来了真正的春天,高职院校的专业、专业群必须跟企业的业务范围、产业链对应;在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上,企业行业为主导,职业教育要为企业行业提供人才支撑;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在谋划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理念上走在了前列,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愿与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携手一起打造中国生态文明的新高地。

   在交流会结束后,双方进行主题党日的第二个环节——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要武装力量,谱写了广东人民子弟兵抗日战争的壮丽篇章。通过讲解员的精彩介绍,全体党员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学习了铁心向党、赤心为民、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东江纵队精神。

   开展校企党支部共建交流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丰富党建形式、激发党建活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增强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校企双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活动,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创造高职教育的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交流会现场

交流后全体党员合照留念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