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子喜获省赛一等奖并取得国赛遴选赛资格

来源:罗杜宇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4月23-25日,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在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由我校机电(电梯)工程学院学子林梓健和韩江龙组成的代表队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获得一等奖第2名,并取得国赛遴选赛资格,为校争光。

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命题思路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综合去年疫情,口罩紧张短缺的状态,口罩机滚轮的制造瓶颈,利用国产四轴数控铣床,选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加工技术赛项赛题。选手竞赛过程中不仅要运用绘图、造型、编程、工艺规划能力,而且要熟悉多轴加工的流程、方法和技巧。比赛内容既有工艺设计,又有实际操作;既有多轴联动运动仿真与数控编程,又有数控加工的铣、镗、钻工艺;既有高级软件造型应用,又有数控机床基础操作;既有零件的小沟槽、精镗内孔的加工,又有部件的整体装配。

机电(电梯)工程学院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对学生技能培养高度重视。2021年1月学院举办了卓越技术技能人才选拔赛,从近百名学生中选拔技能竞赛选手,组建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储备库。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显示了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储备库的优势。参赛学生在罗杜宇与罗劲松老师的指导下,把握竞赛的重点与难点,勤学苦练,以高的专业技能水平在大赛中展现自我风采。

“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指导教师和选手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学校和学院对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获奖充分展示学校专业教学改革的显著成效。数控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将及时总结经验,争取在今后的竞赛中取得更多佳绩,更好地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供稿:罗杜宇 图:罗劲松 审核:曹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