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危机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承办“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思政沙龙活动

来源:刘鑫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实施学校“三全育人”机制体制试点建设,11月19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辅导员“学思践悟” 思政沙龙之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在清远校区Q2-106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黄馥丽、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荣以及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等20多人参加,广州校区辅导员线上参加会议,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荣主持。

活动开始,张荣副书记讲解了校园危机事件的类型、特点、成因等问题,并带领大家学习了《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相关文件,解读了文件中对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应具备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要求。

在分享开始前,特邀学校医务室的陈医生和钱医生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们现场展示了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在主讲嘉宾分享环节,学生工作部查嫣芸老师做《心理危机学生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分享,以心理危机的主要表现、心理危机三个判断标准等方面做了讲述,具体分析在不同情境下辅导员应该如何应对和处理,特别是在风险评估方面给出了具体有效的评估指导。

机电工程学院何南平老师做《与危机共舞》分享,结合自身成长求学经历,分别从对社会、对学生家庭、对学校三个层面展开分析,总结了校园突发事件处理的五条原则,一起学习了危机管理过程理论。

在主题分享后,参加本次沙龙的辅导员结合具体案例,交流了在处理学生突发事件中的遇到的困难和有效解决方法,大家就在处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做好危机事件后的心理干预,怎样提升辅导员处理校园危机事件的能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学工部部长黄馥丽为本次沙龙作总结,强调一要以“学思践悟”思政沙龙为平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助力辅导员业务能力水平提升。二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及时作好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心态,建立良好的交友观,恋爱观,把工作渗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三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结合所学,强化安全和防范意识,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遵守安全规范,关心自己,关爱他人,共同营造平安校园。最后她指出在应对校园危机事件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反应迅速,高效有序原则,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作用;二是坚持上下联动,统一指挥原则、依法依规;三是坚持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原则,注意事态不要扩大,同时要查找管理的漏洞,完善日常管理措施。通过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希望学工队伍加强对校园危机的认识,提前做好预防,平时把工作做细做实,排除危机隐患,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大家团结一心,努力构建学工共同体,共建平安校园。

本期“学思践悟”辅导员思政沙龙,内容紧凑而充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位老师分享内容各具特色,通过现场教学、 现场交流、现场演示等环节、沉浸式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取得了良好成效。

(文|图:刘鑫|新闻媒体中心  校对:张荣  审核曹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