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

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概况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结合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与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光伏专业通过组建光伏创新平台,依托创新平台进行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了光伏专业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完成研究项目从而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技术进行创新性培训。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学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篇,学生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实用新型1项,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中1项获得重点项目立项,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中2个项目获得立项, 2018年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广东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7年广东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6年广东“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荣誉证书

参加技能竞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广东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光伏组件生产工艺、光伏发电技术和光伏电站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光伏发电系统所涉及的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及其实际操作能力,能从事光伏离网、并网发电系统的分析、设计、安装、调试与运行管理、电能质量管理等岗位工作,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光伏组件加工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及光伏逆变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与应用》、《电力系统监控组态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光伏电站设备调试与维护》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进入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光伏产品开发与生产企业;光伏电子消费品生产企业;以及光伏发电系统工程建设单位和部门,从事光伏电站设备检测与维修、光伏系统配件管理、光伏电站安装与调试、光伏电站运行维护与售后服务等岗位工作。根据人才需求调研分析,光伏发电系统规划与设计、建设与施工管理、运行与维护三类岗位人才需求量较大,故以上三种岗位为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通过参加相应招生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实习实训条件

    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技术专业现有校内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5个: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应用电子实训基地、计算机辅助设计综合实训室、电源技术实训室以及风光互补发电综合实训室。可承担省级高职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训练工作。校外实训基地2个:广州志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顺德宙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师资力量

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名,均为研究生学历,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5名,博士3名,博士后1名。近三年教师发表论文19篇,公开/授权专利13项。目前在研科研项目7项,其中省级科研项目1项,教研项目2项。


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

1、邵其健,2015级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校级机构校团委宣传部部长、能源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2015级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班班长。在校期间,综合测评均位列专业第一;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广东省省赛二等奖;曾获“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校内的三等奖。现为光伏系统工程师,就职于广东某能源公司,参与湛江60MW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铁塔+光伏40MW光伏分布式项目;广州某加油站光储充一体化项目。

2、王岸辉,2015级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学生,中共党员,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班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以交换生身份赴台湾兰阳技术学院交流学习,期间与团队共同设计的立体智能停车场荣获全校第一;曾荣获 “十佳团支书”和“优秀团干部”等称号;毕业后入职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惠东)有限公司,任巡检一职;2019年通过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招录,现就职于清远市英德市黄花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