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

专业介绍: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生,着力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的“双碳”战略,扎根广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工程第一线,培养掌握水、气、固废、噪声等各类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熟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具备环境要素监测与检测分析、环保设备安装调试、环保设施运营维护、环境治理工艺辅助设计等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紧缺型高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介绍:本专业依托与省职教城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清远市环保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州、东莞等广东省内多家环保企业的紧密合作,组建了由8名校内专任教师和3名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4人,打造以项目为导向的动态化实践课程体系,并构建了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专业所设核心课程包括《环境监测技术》、《水处理与水污染控制技术》、《环保设备及PLC应用》、《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等。综合实践课程包括《环境监测综合实训》、《环境治理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大赛,考取污(废)水处理工、化学分析工等技能证书。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各项特定污染物预防、控制及治理的工艺流程,能针对特定工艺的环保设施或设备进行选型、安装、调试、检修及维护,并能熟练使用软件进行工艺流程的初步设计及工艺调试工作;同时能根据环境要素常规项目采样要求及分析检测方法,进行环境要素的检测及环境质量的在线监测。可就业于各级各类环保工程实施企业、重点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管理部门、环境监测机构,从事环境工程监理、环境工程运维、环境检测、环保咨询等工作,后期可晋升环境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位。

升学去向:优秀毕业生可通过普通专升本考试,选择广东石油化工学校、嘉应学院、肇庆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院校的环境工程专业进行深造后,就业于规划设计院所、市政工程、大中型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相关职能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检验分析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学生课堂实训

学生参加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