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与制造

专业介绍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面向先进制造业,强化模具设计与制造的质量控制技术与现代检测技术等学科的交叉渗透,将传授知识、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注重模具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模具制造技术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信息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技能,获得本专业相应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知识型、发展型能从事模具设计及制造、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装配、调试和维修、产品设计及快速成型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简介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数控编程综合实训》、《精密加工技术》、《逆向工程》、《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等。

职业资格证本专业可考取的技能证书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证书”、“机械CAD中级证书”、“数控铣()工中级工证书”、“电工上岗证或维修电工证”、“精密加工技术证书”等。

主要实践环节本专业拥有高级职称专业教师8,另外聘请20余名企业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本专业与“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宝鸿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佛山世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鸿邦金属铝业有限公司”、“广州美开实业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拥有机械基础与CAD实训中心、金工实训室、数控车削加工实训车间、数控铣削加工车间、数控编程实训室、逆向工程及检测实训室、精密加工实训室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实训中心等。

就业面向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主要工作地点遍布广东省,就业质量良好。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轻工等制造行业中从事模具结构设计与生产,模具、机械零件设计绘图员,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机械产品加工与装配,生产技术管理,机械零件和产品测绘及质量验收,机械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