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介绍

我校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最早创办于2014年,原为摩托车制造与维修技术专业,与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2018年10月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完成了教育部验收。2019年我校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开设有2个方向: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普高班)和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2019年实现本专业招生107人。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普高班):

专业背景汽车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2020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全面做好“六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中,中国汽车产业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随着广东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市场对高素质技术技能的汽车制造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现代汽车结构、理论、维修保养等基础知识具备使用现代汽车制造和检测设备进行制造、装配、检测、故障诊断能力,能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各类机动车的制造、运行、维修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体系:本专业开设了《汽车发动机机械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含电控)》、《汽车电气构造与维修》、《电控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装配与调整》、《汽车性能检测技术》等核心专业课程。同时开设了《职业资格证书实践技能培训》、《汽车整车拆装实训》、《汽车保养与综合故障诊断实训》、《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等实践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毕业生必须取得:汽车1+X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中级或高级)、电工证或电工操作作业证、汽车C1驾驶证等三证之一。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从事汽车研发试验、汽车设计,汽车生产技术支持,汽车零件、总成加工制造,汽车整车的装配、调试、试验,产品质量检验,质量管理,生产管理,生产计划与生产调度,汽车供应链,汽车售前售后等工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目前有校内教学团队7人,其中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2人。其中大部分教师都有研究生学历,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另外汽车类企业兼职教师10人。

合作企业:本专业拥有广州广汽商贸长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市华驰福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宗远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元丰丰田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每年能接收汽车类专业学生实习近百人。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班):

专业背景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广东省摩托车企业遍地开花,一批名牌产品覆盖广东市场背景下,我校对广东省摩托车行业企业进行人才需求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摩托车行业人才需求缺口较大。本专业2014年与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专业合作企业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中日合资企业,成立于1992年,位于广州增城市。公司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是国内最具规模的摩托车制造企业之一,成立至今,五羊-本田的产销量双双突破1000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660亿元,上缴税金近80亿元,销售收入670多亿元。随着公司高速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公司急需摩托车专业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摩托车装配、调试、试验、制造加工、质量检验、工装夹具、售后服务等职业岗位,培养摩托车制造企业需要的,具备摩托车结构基础知识、摩托车电子线路的检修技能能力,能从事摩托车制造、装配、班组管理及生产现场管理、摩托车营销、维修、售后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体系:本专业开设了《摩托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摩托车传动系构造与维修》、《摩托车电气原理与维修》、《摩托车制造工艺》等核心专业课程。同时开设了《职业资格证书实践技能培训》、《岗位能力提升实践》、《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等实践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毕业生必须取得:汽车1+X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中级或高级)、电工证或电工操作作业证、汽车C1驾驶证或摩托车驾驶证等三证之一。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现场生产、装配、检测与试制等工作。也可在其他摩托车类企业工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目前有校内教学团队7人,其中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2人。其中大部分教师都有研究生学历,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另外汽车、摩托车类相关企业兼职教师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