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领导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31日上午,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教育督导学会职业教育专委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网络专委会、广东省职教城(清远)产教融合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职教城校区隆重举行。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彭志平,清远市技师学院院长高湘琴,我校党委书记吴琦琳、校长李丽等9所院校校领导,广东省职教城(清远)事务中心副主任温秀媚,以及20多所本科、高职、中职院校、技工学院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共110人参加了研讨会。学校副校长吴志敏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吴琦琳致辞

吴琦琳书记欢迎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与代表来到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职教城校区,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定——在清远市建设广东省职教城。学校有幸成为第一批进驻省职教城的高校之一,因此才有扩容提质的基础,做强内涵发展的实力。他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优势,专业特点,招生与就业工作情况及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教授发言

何汉武校长作了题为“VR/AR赋能课堂革命,助推职教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介绍了VR设备与软件可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运用AI、VR/AR/MR、云计算、大数据分析、5G互联网+教学、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训、VR+教学等技术为学校课程体系和企业工作岗位赋能。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用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育技术变革实施“课堂革命”,重构传统课堂,从而实现对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彭志平教授发言

彭志平校长作了题为“精准对接区域产业、服务制造业当家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的报告。他介绍了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程与服务定位,专业围绕江门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开设,专业与产业对接覆盖率超过95%,以校—院—群—链精准对接,力推江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了“政府-学校-协会-园区-企业+侨乡”人才共育生态圈,多方有机融合,产教融合促推当地制造业增效;引入侨乡优秀文化,引入华侨资源办学,以高起点侨立特色协推“侨都赋能”,倚侨办学、以侨育人特色鲜明。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丽教授发言

李丽校长作了题为“‘从专业到产业、从一院到一城’产教深度融合清远模式的实践”的报告。她介绍了学校基于“以群建院”理念,打造“一专业群一产业学院”的办学格局,聚焦“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及清远市“五个百亿农业产业集群”,先后成立“智能电梯产业学院”、“长隆产业学院”等7个产业学院;学校联合省职教城(清远)事务中心共同组建了广东省职教城(清远)产教融合研究院,建立政府、院校、企业行业协作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依托二级学院建立产业研究中心,与政府、园区、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对接清远乡村振兴、旅游酒店支柱产业、“清远五个百亿农业”进行人才培养,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培育具有示范作用、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服务清远产教融合城市建设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清远,面向大湾区,形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清远模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常吉发言

王常吉院长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广外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培方案的校企合作模式、课程体系的产教合作模式、实践教学的产教融合模式、国际交流的协同育人模式。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售前经理徐聪发言

徐聪经理作了题为“构建产学研融通生态-助力网络安全与云计算人才高质量培养与发展”的发言,介绍了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单位,积极实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聚焦实现合作价值,推出联合办学4.0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融合一体化合作新形式。

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翁钦发言

翁钦总监作了题为“强化产教融合,数字孪生助力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发言,介绍了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标定位,企业如何规划培养信创人才,赋能信创产业的产教融合模式,以及引产入校的经典案例。

产教融合是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深化产教融合是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的紧迫任务。本次研讨会让我们更加明确院校的人才培养改革要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依托,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构筑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实现广东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志敏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产教融合研究院供稿 周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