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责任落实的通知

录入者:查宇驰发布时间:2020-05-28

校内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当前,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学校中心工作已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为确保中心工作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工作责任及其监督监管责任,形成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强大合力,促进师生返校工作积极稳妥有序进行,切实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的通知》(中纪委办发〔2020〕6号)等上级纪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纪律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内容

(一)《关于强化纪律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中心工作责任落实的通知》(粤工程纪委20203号)规定的全部内容。

(二)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盯常态化防控政策措施落实,督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纠治重形式、轻实效,脱离实际、不深不细,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甚至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推动有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落实责任,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聚焦复学复课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复课复学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整治政策措施“空转”,紧盯决策执行打折扣、搞变通,服务管理冷硬横推、高高在上、简单粗放、变相设阻,复学复课保障不足、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对学校复学复课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现象,严肃查处在复学复课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重点对复学复课前准备和复学复课后两周,各有关单位在落实学校决策、防控物资保障、执行防控措施、校园环境整治、推动优化教育教学生活环境、校园应急等方面责任落实情况等五个方面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包括监督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工作责任及其监督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中涉嫌违反纪检、监察纪律的其他问题。

二、监督检查方式

(一)数字化手段。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电话等数字化手段进行抽查检查。

(二)现场检查抽查暗访。抽调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抽查、暗访等手段,了解、检查各部门复学复课工作情况,必要时派出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组分赴两个校区实地检查抽查,深入宿舍、教室、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通过随机抽查、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资料、访问师生员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三)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优先从快办理对该类信访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

(四)各级党组织纪检监督落实。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扛起责任,全面监督检查所在党组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疫情排查、落实复学复课举措等工作是否到位,切实做到担当尽责。监督检查情况要及时向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和学校纪委反馈,要督促整改落实,并做好工作记录。

(五)其他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采取的其他方式。

(六)实行“双反馈+回头看”制度。对通过上述方式检查出来的问题,纪委将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反馈。针对前期检查反馈的问题,通过电话了解、走访群众、现场约谈、交办督办、实地核查等方式逐一督促落实,对重点问题、关键环节仍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及其监督监管责任。督促责任单位严防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有关要求

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事关每一名师生,关系到千家万户,要确保万无一失。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职责,发扬斗争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复学复课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证。学校纪委对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坚决纠治,对因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师生动态掌握不够、信息上报不准确不及时、举措落实不力等出现事故或不良后果的,依照规定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中共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5月26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查宇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