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实训室建设(含校企合作共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实训室建设(含校企合作共建)工作研讨会

 

为扎实推进我校实训室建设(含校企合作共建)工作,616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李丽校长,教务处、科研处、现代教育与信息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和副院长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淳慧主持。

首先,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了介绍本学院现有实训室(含校企合作共建)的运行管理情况,及未来3年的建设规划;接着,教务处介绍目前我校实训室的总体情况及兄弟院校在实训室立项建设与考核方面的先进经验;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区域产业结构及专业群的调整,整合、优化现有实训资源,建设共享型实训基地,更好服务于专业建设、在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探讨;同时,对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嵌入式建立“校中厂、厂中校”等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最后,李丽校长作了总结讲话。

一是要强化实训室安全管理。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校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在迎接党的成立100年重要时间节点,各二级学院要拟定可落地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将安全保障落实到各个环节。她强调:“安全是生命线,来不得半点马虎。”

二是要突出实训室内涵建设。首先,职业院校实训室建设要体现理论与实训一体化,将理论与实训、讲授与示范、操作与考核等融于一体, 更好地体现逼真的实训环境与生产的过程;其次,实训室建设要体现社会服务的功能,特别要开展社会培训工作;再次,实训室要承接考证和比赛任务,特别是要利用新建实训室的先进设备(软件)为学生参加比赛集训乃至承办省赛、国赛服务,要将实训室建设与1X考证结合起来;第四,实训室建设要形成自身文化特色,根据自己专业特色打造自身文化符号,体现文化承载;第五,实训室建设要体现系统功能集成,既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一个平台,又是信息化落地的一个载体,实训室可以是技能大师工作室又可以是生产研发基地,乃至可将实训室打造成协同发展创新中心。

三是要强化实训室绩效考核。要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考核制度,关注投入与产出比,将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

最后,李丽校长号召各二级学院要走出去,有针对性的向做的较好的院校学习、调研,更好地做好实训室规划与建设工作。

(供稿:图/  罗嘉维/张兴   初审:陈国雄   审核:陈淳慧 )

说明: C:\Users\z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af32a6060ea26ffc86e215994e9afe.jpg

(清远校区会场)

说明: C:\Users\z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429e25630ebb0712cc1c4eb60e3fcb.jpg

(天河校区会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