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职业教育法》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举行《职业教育法》专题培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新职业教育法普法工作,全面准确解读新职业教育法,持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扎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517日下午,学校在两校区同步举行《职业教育法》专题培训会议,学校副校长吴志敏主持会议,党政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高职研究所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及教学单位负责人约20多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吴志敏带领与会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吴校分别从修订背景、主要内容、学习体会、努力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吴校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本次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4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25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完成近26年来的首次大修。新职业教育法从国家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从540条修改为869条,增加了“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教育的教师与受教育者”和“法律责任”三章,由3400余字修改10000余字,内容更加丰富充实。

吴校根据新职教法体系,分八个方面内容逐一对新职教法条款进行了解读,内容丰富详实。吴校结合自身学习心得谈了十个方面主要体会,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两个方面努力方向,一是结合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指标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条件与我校目前状况进行对比分析,要求以龙头专业群为引领,夯实高水平专业群软硬件建设;二是结合国家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热点标志性成果与我校2016-2022年标志性成果差距分析,提出要以内涵建设抓手,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基地等全方位系统建设。

接下来,我校将积极组织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紧密结合“职教二十条”等国家重要文件精神,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省域“双高校”建设等学校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做出贡献。

1 吴志敏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作《职业教育法》培训

2 《职业教育法》专题培训清远校区会议现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思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