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三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为构建我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立完善的制度为基础,以强化学风管理为重点,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学校环境建设,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健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以教育促学风,以活动倡舍风,以管理正考风,以三风带校风,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求实效出新招,逐步使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努力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具体目标是:

(一)学生普遍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热爱学习、善于学习。

(二)二级学院、班集体及宿舍形成追求真知、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下降。

(三)学生整体学习目的明确,精神面貌良好。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学校、二级学院举办的科技和学习竞赛活动,并取得优良成绩。

(四)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尊敬教师,课堂秩序好。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旷课、抄袭作业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五)考风优良,考试违纪、作弊现象明显减少。

三、时间安排

"三风"建设活动将作为日常工作开展,活动时间分为每年3月-6月以及9月-12月两个阶段。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强化班级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重点执行单位:二级学院(班主任)

二级学院和辅导员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各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影响良好学风形成的事例和现象,剖析其原因,组织开展以"三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从学生学习态度,文明行为规范,思想道德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班主任、辅导员要加强对班级学风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班级规章制度,加大对学生上课出勤的抽查力度。结合专业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创建求知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各班都要以创建优良学风为抓手,扎扎实实地推进班集体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优良校风的形成贡献力量。

(二)加强宿舍专项检查,规范学生学习,提高生活秩序。

重点执行单位: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校宿管会

二级学院要进一步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学习学生手册,从课堂出勤及纪律、个人行为举止、晚出晚归、爱护公物、宿舍文明等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动员和教育,制定有效可行的措施;一方面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骨干每天到本学院教室、宿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学生迟到、带早餐穿拖鞋进教室、旷课、破坏公物、打麻将、晚出晚归、男女混住、使用大功率电器、饲养宠物等情况。

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在每月不定期组织宿舍卫生、晚出晚归、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异常使用热水、男女混住、打麻将等相关的综合检查工作,并予以通报。检查违规情况记入考核范围。二级学院加强日常教育,并对检查出的违纪学生要给予及时教育管理。同时,二级学院要在本学院所管班级范围内仔细排查、抽查,对经常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学生,要重点教育、重点关注,并将违纪情况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共同教育转化违纪学生。

(三)注重诚信教育,严肃考试纪律,抓考风正学风。

重点执行单位: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在教学上,积极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注重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考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考试质量。严格评分标准,建立适合本学院情况的命题、监考、阅卷等管理制度。在考场上,严肃考场纪律,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考场安排上,鼓励各班积极申请无人监考考场。做到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考风考纪。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将检查二级学院考风情况并于通报。

(四)加大媒体宣传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创建清新校风。

重点执行单位: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

充分利用班会、广播、橱窗、海报等形式,宣传"三风"建设的重要性,营造"人人讲三风,人人参与创建优良学风、舍风、考风"的良好氛围,推动"三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五)二级学院根据自身特点,认真制定适合本学院"三风"建设的具体方案和做好活动总结。

二级学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每学期结束后要客观系统的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归纳出活动所取得的经验、亮点和不足之处。

五、总结表彰

6月份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对上半年三风建设工进行总结和表彰,12月份召开学生工作总结和表彰会议对下半年学风建设进行总结。

(一)"三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

(二)"三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班主任工作考核,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主要数据

(三)表彰"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见附件)。

附件:1."三风"建设量化考核方案

2."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附件1:

二级学院"三风"建设量化考核方案

一、方案宗旨

根据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抓起养成教育,加强常规管理,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抓三风、树形象、立常态",形成常规检查、抽查的工作模式,将实践育人中三风建设环节落在实处。

二、考核目标

加强管理、树立优良校风学风,使广大同学遵守纪律、争创文明班级,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考核要求

(一)根据学生工作部每月不定期抽样检查,对各二级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细则》进行量化。

(二)请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本《细则》内容,也可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更细化的检查方案以及开展相关教育工作。

四、考核办法

每学期各二级学院基础分为100分(即无扣分、无加分则为100分),占总比10%。依据《细则》进行加分或扣分。

五、考核细则(详见表1)

六、考核时间、负责部门、检查联系人(另行通知)

七、考核结果公布及表彰(另行通知)

1: 二级学院"三风"建设量化考核

细则表

评分内容

评分标准

基础分

评分操作

扣分情况

(负值表示)

备注

教学区管理

带早餐或者其他零食(茶水除外)进教室

100分

每人次扣1分


按检查记录

穿拖鞋进课堂者

每人次扣1分


按检查记录

旷课

每人次扣5分


按检查记录

上课迟到或者早退

每人次扣3分


按检查记录

考试作弊

每人次扣20分


按教务处通报

生活区管理

睡懒觉

每人次扣2分


按检查记录

宿舍内务卫生不整理,或整理情况较差

每间次扣2分


按检查记录

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每间次扣5分


按检查记录

无故晚归

每人次扣6分


按宿管记录

拒不配合检查、饲养宠物

每间次扣5分


按检查记录、按宿管记录

无故夜不归宿

每人次扣10分


按宿管记录

聚众闹事、喝酒、赌博、破坏公物和留宿异性

每人次扣30分


按检查记录、按宿管记录

在休息时间起哄或放音响等,影响他人自习或休息

每人次扣5分


按检查记录、按宿管记录

利用宿舍公共场所进行任何形式的经商活动

每人次扣10分


按检查记录、按宿管记录

扣分后小计:



评分内容

评分标准

评分操作

加分情况

备注

加分项

班级全勤

每班次加10分



被评为"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

每班次加30分



全宿舍均无睡懒觉情况

每间次加10分



宿舍内务卫生非常整洁

每间次加10分



被评为"三星宿舍"

每间次加20分



加分后小计:



合计:



注:1、评分依据以各二级学院自查记录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检查记录结果为准。

2、若为混合型宿舍,无论加分或扣分项,涉及学院均一同承担。

3、如有其它特殊加分或扣分情况将特别注明。

附件2

"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班集体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班集体管理工作效果将直接影响着一所高校的学风、校风建设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强化班集体的育人功能,学生工作部在学风校纪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决定在全校开展"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建设活动,以评促建,加强班级的学风班风建设,努力营造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良好学风。

一、 评选方式

"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的开展采取自下而上,逐级申报、推荐、考核的办法,具体包括六个步骤:班集体申报——学院考评——学院推荐——学校审核——表彰奖励。学院按本单位一年级和二年级班级数的10%比例(排好名次)推荐,并提交申报材料。

二、 评选标准

(一)班风良好

1.有一个团结奋进的班团学生干部班子,在各方面能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活动开展,按时参会;

2.制定有创建"学风校纪建设先进班集体"的计划和措施,并创造条件努力实施;

3.拥有合理的管理制度,例如:班会制度、值日制度、考勤制度等,重大事项能采取民主形式解决;

4.班集体和谐文明,团结友爱,有强大的凝聚力,经常组织有意义、有特色、有创新的班集体活动,无任何不良影响事件发生;

5.同学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6.班集体成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本次活动期间本班同学无受处分情况出现。

(二)学风浓厚

1.班干部认真做好考勤工作,积极配合二级学院的检查,严格规范地上交相关的考勤和管理材料;

2.班中学生极少出现旷课、迟到、早退和穿拖鞋进课堂等现象。上课认真听讲,学习态度认真;

3.积极组织同学参与二级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

4.考试风气良好,无考试作弊现象出现;

5.班中宿舍保持整洁,学习氛围浓厚,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无晚归、酗酒、赌博等违规情况出现。

三、奖励办法

授予"优良学风创建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学生工作部

2015年4月2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科技 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