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夯实教学基本功,讲台青春竞风采——2022年度广东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校级选拔赛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不断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4月9日,我校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分别在广州校区办公楼615会议室和省职教城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开展2022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内选拔赛初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副院长柏欣,党总支负责人张建德,《德法》课教研室主任万传华、陈月婷副教授,《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邹开明、党课教研室主任曾名沁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并进行了现场指导。

按照赛前抽签顺序,16位青年教师自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2021版)某一章节知识点进行现场比赛,全面展现了我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扎实的专业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采。评委团成员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认真评定。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团的评议,李艳、李豆等7名选手进入了下一轮校内决赛。

     

省职教城校区比赛现场

     

广州校区比赛现场

 

   选手们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团作了精彩的点评。邹开明老师对《概论》课程比赛选手在赛前准备、课件制作、理论逻辑、赛时精神状态等方面的表现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在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黏合、教学艺术的历练上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万传华老师对《德法》课程比赛选手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青年教师准备充分、精心设计、思路较清晰、课堂节奏感较强等优点,并提出要进一步做好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逻辑体系的展现、语言表达精细化等方面的建议。

柏欣副院长指出,本次比赛采用远程连线的方式,对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在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选手教学优点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评委点评

郭华生院长对整场比赛做了总结。一是对参赛选手和评委们的认真付出表达了感谢;二是强调了教学比赛备赛必须把握好守正创新,既应注重教学范式的遵守也要着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新的超越;三是从“扣住教材、扣紧最新理论、扣紧时代、扣住学生”四个方面来阐述了教学比赛的内容与环节的具体设计。

     

郭华生院长做总结讲话

    本次教学比赛的开展,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对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雨歆 邢丽娜供稿 张凌桥 刘娟供图  柏 欣 校对 郭华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