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进展与前瞻

发布时间:2016-04-01
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进展与前瞻
——名人名师大讲坛师生乐享“法治盛宴”
 
       2016年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人名师大讲坛2016年第一次讲座开讲了。本次讲坛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法律学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博士作了题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进展与前瞻”的主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近300名学生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燕教授主持。
       宋儒亮教授通过三个大问题、十二个小问题,从点到线,从宏观到个体,由静态到动态,由布局到执行给在座师生介绍了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来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进展和前瞻,从哲学思维、法治思维与领导思维阐述了改革的涵义以及改与革的关系实质,点明了法律体系向法治体系一字之差转向的意义,使师生深刻理解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中国”的主要思路和内容,对“法治的全局性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法治是给人民最大的福利”、“法治前途中国命运”的要义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宋儒亮教授不仅用他渊博的知识、生动诙谐的语言和磁性的声音给我们展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清晰脉络,更结合丰富的个案使在座师生更接地气地懂得了“情理法”向“法理情”转变的重要性,明白了“法治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式”。
       最后,方燕院长在总结中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中积极培养法治思维,在日常行为的实践中养成运用法治思维的习惯。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生供稿 方燕 审核)
 
 
宋儒亮教授开讲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