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 志愿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3-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22日,团中央、省、市、区各级团组织领导一行到华南国家植物园考察志愿服务工作。首先,来到了由我校管理运营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志愿驿站,我校团委副书记陈雪婧作为志愿驿站站长,着重介绍了志愿驿站服务内容、开展的志愿活动以及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志愿时长等。自202111月我校承接管理运营华南国家植物园志愿驿站以来,驿站注册志愿者1920人,全年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1700人次,其中党员16名,累计贡献志愿时长8000余小时,除开展志愿驿的基础志愿服务之余,更深层次的对接了园内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阳春三月,正值华南国家植物园旅游高峰期,校团委组织一批志愿者奔赴植物园内,以志愿驿站为基点,多点辐射。驿站服务的内容主要是以“文明旅游”为特色,开展了四项基础志愿服务及两项特色志愿活动,基础志愿服务主要涵盖:购票指引、入园检票及疫情防控、提供充电及饮水等便民服务。驿站还配备了应急小药箱、如遇紧急情况可进行简单的医疗包扎。对接团区委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宣传服务。自开站以来,输送学生志愿者参加导游讲解员培训,担任园区讲解员。同时,紧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植物科普活动,如提植物拼图玩具,为游客提前科普园内的植物景观。驿站还围绕特色节假日,如中秋、国庆、春节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如:2022年国庆期间,配合园内开展“打卡植物之最”主题活动,累计志愿者上岗近百人次,受到游客好评。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查看了驿站的建设情况,亲切询问了学校到驿站的距离以及驿站志愿者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能参与到驿站的建设运营工作很好,一方面植物园能依托学校的力量开展更多的活动,另一方面学校的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时既享受大自然的美,又能学习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文化知识。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在各级团组织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将志愿驿站服务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也是我校青年志愿者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图/文:团委 校稿:陈雪婧 审核:刘山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