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 挑战同行——校外专家进校辅导第十七届“挑战杯”校赛优秀作品

发布时间:2023-04-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和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术水平,搭建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我校双高校建设工作添砖加瓦,争取在省赛取得好的成绩,3月15日,团委邀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学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刘飚和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朱文坚两位大赛评审专家,进校重点打磨今年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省赛的优秀作品。培训会在广州校区及清远校区分别设立会场,通过视频会议连线的方式分组别、分项目一对一进行答疑解惑。校团委、双高办相关人员及各参赛队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培训会由校团委副书记陈雪婧主持。


本次培训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科技发明创作类作品指导专场,第二部分是哲学社科类调研报告专场。会议首先由校团委书记刘山发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各参赛团队务必要高度重视专家的指导意见,注意相关报送时间节点,积极优化完善项目作品,全力冲刺,力争突破;随后,朱文坚教授以《如何填写挑战杯申报书》为主题,结合往届大赛优秀材料和我校参赛作品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详细的讲解了参赛要求及申报书的撰写要点。紧接着朱文坚教授及刘彪研究员分类别的对每个项目开展了一对一的把脉问诊。


专家表示,我校今年参赛团队的项目选题新颖,申报书填写较往年也有进步,但还需提高创新意识,突显判断能力与决策能力;提交的作品方案需逻辑清晰,简明扼要,直奔主题,突出作品中心。两位专家也对拟推荐项目现存问题提出改进方法: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需突出项目特点优势,拥有创新点及关键技术,尤其在申请专利方面需加大力度;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参赛项目需注意项目的关键技术、科学性及技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调研报告参赛项目需注意研究对策、设计目的、设计结论等。


会议最后,由双高办朱珍教授做总结讲话。朱教授表示,参赛团队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参与比赛不仅可以提升个人能力及团结协作能力,也能提高个人思维能力;学校将不断优化、整合资源,为参赛队伍提供有力支持;希望参赛团队再创更高水平,突破自我潜能,努力做一名新时代新青年的好榜样,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图/文  校团委  陈雪婧   审核:刘山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