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饶洋蓝屋村  广东工程 “薪火”突击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8-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团委以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为契机, 7月3日到,组建以青马学员和学生骨干为主的“薪火”突击队奔赴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开始了广东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参观蓝屋畲族村的泰华楼。从随处可见的凤凰图腾以及泰华楼的建筑特色中切实了解畲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通过地图了解,切身感悟在党的领导下蓝屋畲族村的变化发展。


实践团成员前往“茂芝会议”纪念馆参观。通过参观学习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历程中的艰辛,并面向庄严的党旗宣誓,接下历史的接力棒,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到达当地的蜂蜜产业园。由产业园的负责人带领实践团成员实地观摩养殖基地现场。队员们与蜂蜜种植户、大米种植商进行接洽,就农产品包装、附加值提升等方面,形成一致意见,突击队选拔专业设计学生为蜂蜜、大米设计特色外包装,用年轻、潮流的方式为土特产代言。观摩结束后,积极回应该农户的需求,并为蜂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根据蜂蜜品牌特点,封面选用与蜂蜜本身色泽相近的色彩,形成了产品的蜂蜜图案、相关信息、字体风格宣传素材。


“薪火”百千万突击队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走访探望5户人家。并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和宣传防诈骗、乡村振兴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并普及 “低碳”知识,提出低碳生活的建议。

实践团组织开展我是乡村“实验室”—水质检测的活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策划,实践团成员携带了水质检测仪器,进行水源采样和水质检测。为当地居民普及水质检测知识,以便让农民和居民们了解水质的重要性。

实践团来到当地村民家里,为村民进行义务维修电风扇、自行车等各类家用物品。维修的过程,实践团成员认真检查每件电器存在的问题,耐心向村民讲解了电器损坏的原因、需要更换的配件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实践团成员为饶洋镇蓝屋村制作了一首歌曲《向明天出发》并录制MV,为蓝屋畲族村制作文旅宣传片,吸引更多人关注该村的文化与发展。

校团委与饶洋镇团委共同签署大学社区实践结对共建协议,这标志着未来我校与饶洋镇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接下来,学校团委将落实好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服务大局,整合学校各专业学生团干的优势资源,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村产业发展的有形载体,坚持脚踏实地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在未来1-3年内,在暑期社会实践、返家乡实践中,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点对点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建功立业,助力乡村振兴。(图/文:校团委  校对:黄澄  审核:刘山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团委